打网球才会得网球肘?

发布者:张嵘蓉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1


网球肘是一种常见的肘关节疾病,得名于网球运动员,医学上称之为肱骨外上髁炎。而与之相对的肱骨内上髁炎,则称为高尔夫球肘。

事实上,专业的网球运动员懂得如何控制力量,反而不太容易得网球肘。而网球爱好者,常由于发力方式不正确而造成相关损伤。

从疾病机制上来讲,肱骨外上髁是伸肌总腱的附着点,反复地牵拉此肌腱的止点就会造成损伤,从而产生无菌性炎症。不仅仅是打网球,其他例如做家务、搬重物等动作都会造成这个肌腱止点的损伤,表现为用力握拳及前臂作旋前伸肘动作(如绞毛巾、扫地等)时症状加重。

实际上,大多数网球肘患者并没有打过网球,患者大多是生活中劳动量较多的人群,以中老年女性居多。

那么如何明确是否有网球肘呢?

我们可以通过做几个简单的动作来初步判断。我们可以使用家里的桶装水,将肘关节伸直,尝试把水拎起来。如果感觉肘部酸痛,使不上劲,此时就需要怀疑网球肘了。

此外,若重复做擦桌子的动作时,感觉到肘部无力和酸痛感,也能说明肘部存在炎症。这些动作都需要前臂发力,会刺激到肱骨外上髁,因此出现相关症状提示存在网球肘的可能。

对于网球肘,我们可以进行主动训练,来预防和延缓损伤的加重。


那么应该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通过下面这些训练,可以增加肌肉力量,缓解肌肉的紧张和疼痛,增加关节的稳定性。

1.拉伸放松肘关节

伸直肘关节,另一只手可帮忙,肘部有牵拉感,肌肉有酸胀感,如果出现疼痛可适当减少牵拉范围。每组30秒,每天35组。

通过牵拉放松肘后方的肌肉,减少了对肌肉止点处的牵拉,肌肉挛缩减轻,缓解症状。

2.肌肉力量训练

可以双手伸直拿住一个水瓶,同时腕关节向上翻。健侧手不发力,患侧手腕关节缓慢下沉。每组8-12个,一天可做2-3组。

运动原则:在无痛范围内进行力量训练,肌肉可有轻微酸胀感。

总而言之,网球肘并不是网球运动员的“专属”,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防护,出现症状及时就诊,循序渐进地进行康复训练及相关的专业治疗,远离网球肘。

(摘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