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压力测试

发布者:张嵘蓉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0


姿势不良可说是现代人的「标准配备」,也常被归咎为肩颈酸痛、腰酸背痛的成因。如果这么说,是不是每个人都该有酸痛呢?其实不然!造成你酸痛的来源主要是活动量过少,再来才是不良姿势,也跟血液循环有关。物理治疗师教你用2个简易的测试,看看自己是不是有酸痛的潜在风险。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症状与姿势有关,当你产生酸痛时只要改变姿势就会减缓酸痛;但如果姿势不良又长时间不动,身体慢慢地就会被塑形成不良的姿势。接着,你会发现单纯改变姿势已经不够,更会发现,找到一个舒服的位置有点困难,脊椎、四肢关节的活动幅度也越来越受限,这时就进入了慢性酸痛的循环了…

将姿势略分为三种型态

1. 韧带型 (ligament weight bearing):主要以韧带、肌筋膜的被动绷紧维持身体位置,常见垮坐姿、骨盆后倾的方式。 

2. 肌肉型 (muscular weight bearing):主要以肌肉用力维持住身体位置,常见使用凹腰(骨盆前倾)、耸肩等费力的方式。

3. 骨骼型 (skeletal weight bearing):主要在关节对位的状况下,用骨骼维持身体位置,将脊椎摆到正中/中立区域(neutral spine)或零背(zero back)

简易的脊椎压力测试

以下两个测试目的主要是为了让你体验,自己的姿势是否对身体造成压力?也让你了解,善用姿势的微调可减少酸痛以及许多不必要的费力。

1. 脊椎垂直压力测试:坐姿/站姿下,请一个人站在你的背后,双手搭在肩膀两侧,直直地向下压。接着摆在三种不同的姿势形态下测试并记录感受。

2. 脊椎前方压力测试:坐姿/站姿下,双手掌心向上,像要端盘子一般放在身体两侧,再请另外一个人出力向下压你的掌心。接著摆在3种不同的姿势型态下测试并记录感受。

执行测试时应注意

如果你是受测者:感受自己原本的姿势,与3种不同姿势下被压迫的感受,哪一种比较轻松?

如果你是施测者:感受对方原本的姿势,与3种不同姿势下施压的感受,哪一种比较稳固、压不动?测试过后,有没有发现当你处在极端的驼背、拱腰姿势下,承受是很不舒服的呢?同时身体的支撑力也比较差,假设你一整天的工作都在用这样的姿势进行...

怎么可能不酸痛呢?

怎么可能不酸痛呢?

怎么可能不酸痛呢?

非常重要所以说三次!!希望透过这样的体验,你能够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并善待「他」!

(文章来源:動晰物理治療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