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运动

发布者:张嵘蓉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0


什么是有氧运动?

在运动过程中,人体的代谢水平提高,对血和氧的需求相应提高,就像一台发动机,工作时需要更多的燃料。

有氧运动的特点,就是运动时血氧供需能保持平衡,好比是燃料供应正好充足,发动机能在平衡稳定的状态下工作。

简单地说,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较长的运动都是有氧运动,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一般都属于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有 3 大好处

1.改善血脂

坚持有氧运动可以降低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而这两者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首要危险因素。

2.提高血管功能

血管弹性会随着年龄增长变差,容易发生血管硬化等问题。有氧运动对于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均有帮助。

3.改善心肌供血和心肌功能

长期有氧运动会增强心肌收缩力,提高身体对氧的利用率和血液循环效率。

具体表现就是,坚持有氧运动一段时间再做同样的运动,心跳慢了,也不喘了,感觉更轻松。


怎么运动才「适度」?

我们总强调「适度运动」,是因为运动强度太大容易导致损伤,甚至让心脏不堪重负,所以把握好「度」很重要。

那么,怎样运动才适度?

权威机构美国运动医学会推荐,对于普通成年人,适宜的运动量是:

  • 一次进行 30 60 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者是一次进行 20 60 分钟的较大强度运动(有经验的人,把两者结合起来也行)。

  • 可分多次累计完成,但每次运动时间不能低于 10 分钟。

  • 推荐每周运动 35 次。

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虽然有氧运动好处很多,但如果你本身就有心血管方面的问题,那就先去看医生,根据医生的建议再选择合适的运动吧。


衡量运动强度的 2 个方法

前面提到了中等强度的运动和较大强度的运动,大家肯定会问:

该怎么选呢?

其实,每个人年龄不同,身体状况也有差异,所以并不存在通用的衡量标准。

举个简单的例子,保持同一个速度跑步,有的人觉得很轻松,有的人却会气喘吁吁。

不过,我们还是有办法计算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这里给大家介绍两种比较简单的方法:

方法 1:适用于有运动经验的人

这个方法是用心率估算运动强度,心率就是每分钟心跳的次数,具体需要 3 步:

  1. 先算一下最大心率:最大心率 =2070.7 × 年龄);

  2. 测量一下自己安静时的心率;

  3. 通过下面的公式计算运动强度:

中等强度运动时的心率 =45%55%×(最大心率-安静心率)+ 安静心率

较大强度运动时的心率 =65%75%×(最大心率-安静心率)+ 安静心率

如果有心率表或者运动手环就能直接看到心率了,没有的话也没关系,可以摸颈动脉估算一下。

方法 2:适用于……懒人

  • 如果运动时你可以正常说话,但不能唱歌,说明此时的运动强度为中等;

  • 如果运动时你说话要喘气,说明此时的运动强度较大。

(摘自公众号:丁香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