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患位之不尊 而患德之不崇

发布者:陆倩慧发布时间:2023-07-27浏览次数:11

古人说:“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夥,而耻智之不博。”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正所谓“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

——7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夥,而耻智之不博”,出自东汉张衡的《应闲》。这句话意思是,君子不担心自己地位不够尊崇,只担心自己的道德不够完善;不因为俸禄不多而感到耻辱,而是以才学不渊博为耻辱。

提起张衡,人们较为熟知的是他在天文领域的成就,但张衡的才能远不止于此。如在文学上,张衡与司马相如、扬雄、班固并称汉赋四大家,他用十年时间苦心写作《二京赋》,是汉赋中的精品。此外,他在政治上也有极高才干,在绘画、史学等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后汉书·张衡传》称他“善属文”“善术学”“善机巧”“善理政”,郭沫若曾评价张衡:“如此全面发展之人物,在世界史中亦所罕见”。

张衡尤长于作赋,他的某些赋,有屈赋的格调,屈原忧国忧民、守操独立、忠贞不渝的高尚品质,给了他很大的影响。故张衡“虽才高于世,而无骄尚之情”,一直是保持“从容淡静”。他曾两度任朝廷太史令,因不趋附达官显贵,官职总是多年得不到提升。有人问他:“参轮可使自转,木雕犹能独飞,已垂翅而还故栖,盍亦调其机而铦诸?”意即你能使机轮转动,木鸟自飞,为何自己却垂翅故栖,不能高飞呢?以此劝张衡放下身段,谄谀权贵获取高官厚禄。

面对这样的问题,张衡专门写下《应闲》予以回答:“捷径邪至,我不忍以投步;干进苟容,我不忍以歙肩。”有人把学问作为沽名钓誉之具、登官晋升之梯,而张衡却对此不齿。在他心中,对道德和学识的崇尚,远超过对名和利的追逐,“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夥,而耻智之不博”,“愿竭力以守义兮,虽贫穷而不改”,这就是他的价值观。也正是在这篇文章中,张衡写下了“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的名言,成为激励后世矢志奋斗的座右铭。

中华传统文化特别强调修身,要求君子“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追求德才兼备、怀才抱德。历史上凡流芳千古者,如诸葛亮、范仲淹、苏轼、岳飞、文天祥、林则徐等,无不既品德高尚,又才能出众。“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为官从政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诚态度,常修为政之德,不断精进自己,真正有益于国家和人民。

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成长,一代代共产党人以赤子情怀守初心、担使命,坦坦荡荡做人、兢兢业业做事、如饥似渴学习,既注重修养品德,又努力锤炼本领,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在多年的工作中,焦裕禄始终注重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无论在办公室还是下乡,他总要提着个布兜,把学习资料带在身边。他曾对同事说:“白天到群众中调查访问,回来读毛主席著作,晚上‘过电影’,早上记笔记。”他还组织县委委员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帮助大家校正初心,找到不足,鼓足干劲。他去世后,人们在他病床的枕头下发现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一本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开国将军甘祖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对妻子说:“比起那些为革命牺牲的老战友,我的贡献太少了,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和地位太高了!”他多次打报告请求组织批准自己回江西农村去。从农民到将军,又从将军到农民,他视个人名利如浮云。“只要我的心脏还能跳动,我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一定为建设一个幸福的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回到家乡后,他边学边干,带领乡亲们修建水库,开垦荒田,创建公社农科所等,29年如一日,致力改变家乡落后面貌,被人们称为“将军农民”。

新时代以来,从脱贫攻坚的战场到乡村振兴的热土,从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到改革攻坚的最前沿、基层治理的最末端,“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廖俊波,“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黄文秀……无数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实践锻炼中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新征程对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明确将“学思想”摆在首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蕴含着科学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本领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这一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铸魂、增智、正风、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真正担当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使命任务,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