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明确的党支部职责
发布人:机关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45


求是理论网 2018-09-23

学习笔记按】

中共中央政治局921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一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有明确界定。笔记君梳理了相关论述,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参考。

教育党员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把增强党性作为第一任务,将理想信念教育和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坚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20147月,中央办公厅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2016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管理党员

要强化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2013128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指出

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3628日至29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

监督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2016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组织群众

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201211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20136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宣传群众

要抓好面向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深入浅出向广大群众宣传解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02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党的领导工作的正确方法就是将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形成正确的决策,又到群众中宣传解释,将决策化为群众的行动,并在群众实践中检验这些决策是否正确。

——2017420日,习近平在南宁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强调

凝聚群众

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20149月,习近平给新疆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回信中指出

要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20161010日至11日,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指出

服务群众

希望村党支部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功能,激励和帮助群众更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地克服困难,实现致富梦想。

——20167月,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着眼于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根据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确定培训主题,定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提高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能力,服务群众、凝聚人心能力,协调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

——20147月,中央办公厅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来源:摘编自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