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学院召开“学习创新月”第二次研讨会

发布者:张蕾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10


7月17日上午,击剑学院召开“学习创新月”研讨会,击剑学院管理干部、全体教练员,队医、科研等复合型团队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击剑学院院长沈朝阳主持,校训练处副处长叶蓁到会。

会上,大家围绕7 月 15 日上午,南京体育学院优秀运动队“学习研究创新月”系列活动——“全运备战紫金大讲堂”第二讲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书记、所长袁鹏博士做了主题为“当代体能训练理论辨析及在同场竞技项目中的应用”的讲座进行讨论,管理干部、各项目主教练结合当前形势和项目特点,依次发言,经过激烈讨论形成以下认识。

一是厘清了一般体能与专项体能,体能与技战术之间的关系。一般体能是基础性的,是实现大强度、高对抗训练与比赛的前提,专项体能是完成技战术必要的能力保证;体能为技战术的正确合理发挥提供基础,技术的合理掌握能更合理有效的组织战术,合理的战术运用能够起到节省和节约体能的作用。二是教练员如何与体能教练的配合。当前的体能训练需要专业体能教练的指导与引领,尤其在身体素质能力的分析,查漏补缺,跟踪监控方面尤其显得重要;专项体能需要与技术训练紧密结合。教练员与体能教练的配合要做到:依靠、不依赖,主动、不被动,无障碍、协同发展。

叶蓁副处长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来做好工作,一是与专项高度融合,二是与复合型团队高度配合,三是与全运会改革要高度契合。最后,沈朝阳院长将各位主教练和体能教练的发言结合7月9日协会的体能视频会议进行了汇总,并结合击剑实际归纳为针对性、结合性、区别性、可行性、人性、定性等六个方面,将讨论内容总结得更为浅显易懂。

 

 





 

讨论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