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学院召开“学习创新月”第三次研讨会

发布者:张蕾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11

7月24日上午,击剑学院召开“学习创新月”研讨会,击剑学院管理干部、全体教练员,队医、科研等复合型团队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击剑学院院长沈朝阳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爱华,校训练处处长刘健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围绕7 月23 日上午,南京体育学院优秀运动队“学习研究创新月”系列活动——“全运备战紫金大讲堂”第三讲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关于“发展自己的执教理念”的讲座进行讨论,管理干部、各项目组教练结合当前形势和项目特点,依次发言,经过激烈讨论形成以下认识。

一是作为体育人,一定要了解竞技体育的功能地位,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二是作为一名现代竞技运动项目的教练员,一定要有宽阔的视野和高大的格局,要紧盯当前竞技训练的大形势和项目发展趋势,既要埋头赶路,更要仰望星空,这样才能走对方向,与世界潮流一致。三是在创新的同时,一要拿来主义,二要继承优良传统,将本项目建队以来优秀的、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训练、管理方法手段传承下来,而不是简单的颠覆性“革命”。四是面对体育大变革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挑战,要建立起正确价值观和育人理念。五是在日常训练中一定要合理处理好与运动员的关系,在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中应有所区别,既要树立起教练员的权威性,也要与队员建立起平等、信任、理解的融洽关系。六是一个成功的教练员要有明确的执教理念,带队要有自己的队风与作风要求,形成自己的风格特点。七是在教练员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复合型团队的团结协作。

最后,肖爱华副校长引用钟秉枢校长讲座中的观点——“成功的障碍:期望、信仰、态度、习惯”,针对教练员工作的特性、特点,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养成学习习惯,切实提升学习能力,及时了解国际前沿信息、动态与理念,这也是我们“学习创新月”活动的目的意义所在。二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学习,具体到击剑项目一定要结合全运会无增项、无联合、测体能的实际,结合分析我们主要对手,多思考在当前困境下如何发展前行。三要向队内的优秀同志学,大家一起参加讲座学习,各人理解的侧重点与体会不尽相同,大家可以相互借鉴,相互交流,从而加深理解与吸收,将学习推向新的高度。






肖爱华副校长讲话

讨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