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参加2019年江苏省“万人计划”冬令营心得体会(一)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116

《健康促进与重大疾病防控》学术冬令营学习心得

  

2019年的一月,南京医科大学积极响应省教育厅的通知精神,决定启动实施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万人计划。本次冬令营依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A+学科为基础,以《健康促进与重大疾病防控》为主题,面向江苏高校招收100名左右学员,开展为期8天的学术训练营活动。我作为一位南京体育学院非临床专业的普通学子,很庆幸自己能够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得以入选!

此次学术冬令营围绕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中的健康促进与重大疾病防控,开展了一系列学术讲座、现场观摩、实践训练,重点培养了我们学员的健康促进能力,也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营造了良好成长成才的社会氛围。

在南京医科大学,来自16所省内不同高校的我们汇聚一堂。在开营前,我们首先参观了南医大医学模拟中心,走进实验室、手术室、影像室等,近距离了解现代医学科技,见证国内第一台心脏起搏器的发明过程,探知第一本色盲检查图谱背后的故事。对于医学相关专业的我们来说,在大二大三阶段,对分科、分专业都或多或少有些迷茫。此次冬令营,我们就接到了一个大类医学参观学习的课程计划,学校的目的是希望我们能利用南医大这个平台,有所收获。此次活动由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牵头,围绕 健康促进与重大疾病防控主题开展,带大家来一场生命的奥秘之旅。此外,为了增强我们学生的创新能力,冬令营还邀请医学大咖,分享智慧医疗与3D打印、生物医学大数据、基因编辑技术及其规范与伦理等一系列医学前沿研究。

短暂的一周中,我们除了了解到最前沿的医学科研知识外,还一次次从医学大拿的讲座中认识到医学与伦理的关系,其中最让我深思的便是生育生殖与基因改造的问题。生命科学在21世纪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其主要任务在于揭示基因组及其所包含的全部基因的功能,并在此基础上阐明遗传、发育、进化、功能失调等基本的生命科学问题。2000626日,科学家宣布人类基因组计划(HGP)的工作目标基本完成,这项试图绘制和排序人类基因图谱的计划,旨在识别、检测、干预和修饰使人类致病的特殊基因,同时探讨人类大量复杂的生理、认知、情感和行为特征。毫无疑问,这一计划将为人类全面破译生命之谜奠定坚实基础。但迄今为止,尚未有人能够预测我们对基因能够认识到何种程度,以及这种认识的局限性是什么。因为对人类来说,基因之间、基因与环境之间的互动与影响在很大程度上依旧是未知的。也正因为如此,基因科学研究的新进展才如此引人注目。毫无疑问,人类基因组研究的信息使人类可以通过识别、检测、治疗干预或基因操控等手段避免把一些基因疾病传递给后代,这是基因工程为人类带来的福音。然而,正如克隆羊多莉问世后,许多人开始担心克隆人的出现,人们也在担心这些基因信息被利用在改造人类基因和设计婴儿方面。从可以预见到的结果来看,增强性基因治疗,尤其是通过改造生殖细胞所进行的增强性基因治疗是不能接受的。这不仅是因为它会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伦理争论,也关系未来人的生命及其权利。可以说,基因伦理学长期争论的基因治疗的伦理正当性问题实际上大都集中在通过改造生殖细胞所进行的增强性基因治疗的伦理正当性问题,而对于这一问题的伦理争论主要围绕着设计婴儿的伦理正当性问题展开。因而,在全球拭目以待生殖细胞基因改造的新成果时,我们不应当仅仅静候医学发展的佳音,还应当有冷静的伦理思考。科学技术发展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医学也一直都在重新塑造自己,而最终能让科学技术和医学发展造福于人类的关键则是我们的伦理价值观和理性的选择。

此外,学校的组织者也有心安排让我们观看了18年的热门电影《我不是药神》。在短暂忙碌的一周中,这既是一种放松,也让我们这些大学学子接触到社会的真实一面。疾病之所以可怕,不是因为它摧毁了无数的家庭,而是一个家庭被摧毁这种事发生了无数遍。每一只口罩里都藏有一张面孔,每一张面孔背后又装着一个家庭,每一个家庭里都承载了无数的喜怒哀乐。的确,同情心赋予了我们去感知他人痛苦的能力。然而陌生与麻木却又使我们忘记了自己所拥有的这种能力。因此,导演正是想通过讲述这样一个犯罪题材的悲剧,来引导我们在情与利,在情与法之间思考。当正义与正确同时摆放在天秤的两端时,一个普通人会如何做出决定并承担起这份责任?其实金钱与正义间的问题早已被我们定下结论。但正义与正确间的冲突却使人难以定夺。不过在这个故事中,导演明显偏向了正义的一边。片中老奶奶的一句:谁家还没个病呢?足以让所有人动容。世界上没有完全无私的人。当我们面对陌生人时,我们也许可以为了整个秩序而牺牲他们的利益。可当我们面对自己熟悉的面孔时,我们还能说正确高于一切吗?费孝通指出,传统的中国是一个乡土社会,即使在今天这一社会形式也没有完全失去它的影响。中国人的社会观念几乎完全是个人之间的,犹如丢入水中的石子,与他人的联系就像波纹一样一层层扩散出去。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最亲近的人永远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可以看见程勇是多么珍视自己的儿子与父亲,又是如何去从白血病患者的身上谋取既得利益的。

但也正是因为程勇对父亲与儿子的这份亲情的体验,他才能在最后为所有人去承担走私的风险。只是,人都是平凡的,程勇最初也不过是二十一世纪初中国社会中的一个小市民而已。他出于个人的私利走上了走私药品的道路,导演也花费了不少篇幅来描述其所遭遇的困境。但在接触并了解身边的白血病朋友背后的生活之后,他开始对白血病患者这一群体有了一些懵懂的认识。在这个时候,程勇对于个人利益的追逐仍旧优先于这一份同情。所以他选择了明哲保身,把代理权交给了张长林。只不过同时也保留了对几位朋友的优惠,可这仍然只是出于个人感情上的亲密而已。而当吕受益死后,程勇感受到了失去好友的痛苦,他其实就拥有了理解其他白血病患者的亲友在失去他们后的悲痛。所以,当他面对屋外那么多白血病患者与黄毛时,他意识到自己的疼痛并不是唯一的,面前的每一个人以及更多的人都承受着相同的痛苦。或许我们可以说,程勇通过亲吾亲以及人之亲了解了老吕、思慧与黄毛的痛苦,通过友吾友以及人之友理解了这一群体的痛苦。因此,程勇才会敢于冒之前所不敢冒的险,放弃私利追寻真情。因为只有一个人真正理解了他人的痛苦,才能理解某些事物对于他人来说不同寻常的意义。影片的最后,虽然程勇永远也无法成为药神,但他已经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完成了作为普通人最高尚的升华。

作为人生无法逃避的起点与终点,当医院里人流涌动时,医疗参与者的我们所看到的不仅是一个个高矮胖瘦的躯体,而是这一具具躯体背后装着的一个又一个绝无重复的动人故事。如果有一天,生命终将如此狼狈,我愿人们能够放下痛苦和怨念,轻装上阵。

短暂的八天,学得的很多,重要的不是获得的内容,而是一种学习的方法,一种新的学习的方式!八天中我们有一项健康设计的任务,来自不同学校的我们五人身在一个团队,大家都不希望在其他同学坚持的过程中去破坏这份坚持,为了守护大家的这份毅力,我们一起熬夜,一起探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用意想不到的成品结束了这次活动,如果没有大家的坚持,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和付出,我们是不能圆满完成任务的,所以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团队协作的力量是强大的。在这里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有共同的话题,共同的爱好,还有许多值得对方学习的优点。虽然只是短暂的八天时间相处,但我们并没有因为陌生而隔阂,我们用最短的时间去介绍自己,了解别人。通过沟通交流,我们看到了对方的优点,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相互学习、借鉴的过程中,我们奠定了深厚的友谊。

通过参加本届冬令营,让我受益匪浅,开拓了视野,打开了思维,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广交了朋友,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对行业发展的前沿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确立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文/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