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参加2019年江苏省“万人计划”冬令营心得体会(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283

《精益创业与产品创新》企业创新冬令营学习心得


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着力培养各行各业未来领军人才,江苏省教育厅启动实施了“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万人计划”,并组织了2018- 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

本次冬令营于2019121日到27日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由慧科集团牵头联合江苏师范大学共同举办。训练营聘请行业专家,基于先进的教育方法论,以敏捷的教学设计将实例分析、实境训练、实战检验这“三实”教学模式融入实训中,即通过实例分析训练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实境训练让学生掌握产业实际工具的工作方式;通过实战检验建立其面对不确定性的信心,并获得探索新知的成就感,进而为学生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良好科技创新环境,培养并提升创新创业精神。

    一、“独孤九剑”——初识互联网思维

七天的课程由慧科集团资深教研员王鹏进行讲授,从传统企业线联网化入手,生动形象地将互联网思维中的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和跨界思维归纳比喻为“独孤九剑”。

用户思维是互联网思维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思维,旨在“以用户为中心”去考虑问题。第二,简约思维体现在产品规划、品牌定位时专注,产品设计追求简约大气。第三,极致思维就是把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只有做到极致才能赢得用户芳心。第四,迭代思维指对创新流程的理解, “ “,及时乃至实时地把握用户需求。第五,流量思维指对业务运营的理解,免费往往是获取流量的首要策略,量变才能引起质变,要坚持到质变的临界点第六,社会化思维指社会化媒体,可以重塑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沟通关系。利用社会化网络重塑组织管理和商业运作模式。第七,大数据思维。大数据的价值不在大,而在于挖掘和预测的能力。大数据思维的核心是理解数据的价值,通过数据处理创造商业价值。第八,平台思维,其精髓就是构建多方共赢的平台生态圈。第九,跨界思维本质是高效率整合低效率。寻找低效点,打破利益分配格局。携用户以令诸侯,敢于自我创新、主动跨界。

基于此,在对互联网式商业有了初步认知后,营员们以组为单位进行讨论,通过亲自设计互联网思维产品的形式,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动手操作中,在实践中巩固和深化知识,从而更加透彻地理解。

    二、实践验证——精益创业实战

学习了理论知识后,各组项目模型在有条不紊地构建中,每个成员全力以赴,积极探索讨论。同时,王鹏老师也开始了精益创业的课程讲授,从创业本质、逻辑框架、用户探索、实战沙盘演练到完善项目、研讨等进行全面覆盖和一一讲解。王鹏老师指出,精益创业思维是流行于硅谷的全新创业模式,提倡企业进行“验证式学习”。鼓励团队先向市场推出极简的原型产品,然后在不断试验和学习中,以最小的成本和有效的方式来验证产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灵活调整方向。

经过两天的产品创新课程培训及一晚上的团队讨论。第三天早晨,十个团队踌躇满志,开始打磨各自的团队项目,同学们运用互联网思维中的发散性,很快投入到积极地制作中来,网页组建、APP制作、海报设计、路演PPT等,大家分工明确,力求在最后一天的汇报展演中呈现一个完美的创业项目。

当然,我们在项目设计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产品的确定、软件的使用、如何寻找最佳的营销模式等。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年轻一代是肩负历史使命的一代,遇到问题不能轻易退缩。这短短的几天里,我们互相协作、攻坚克难,学习了各项技能,学会了使用思维导图,制作H5,制作app界面等,掌握了成体系的理论知识,最重要的是收获了团队情谊,形成了团队凝聚力。在一节节课堂领悟中,一次次讨论中,一场场头脑风暴中,我们的项目设计终于初步形成。

不知不觉冬令营已经进入了尾声阶段,大家互相之间已经配合的非常默契,教室里也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每个人都紧张的盯着自己的电脑,双手在键盘上飞快地敲击,时而皱眉时而闭目思索,一个个精妙的创意在一次又一次激烈的头脑风暴中发芽、结果。

    三、学习感悟——行动大于思考,思考源于行动

经过6天的学习和演练,终于迎来了成果汇报这一重要环节。营员们纷纷对自己的“宝贝”进行演示讲解。最终,我所在的十大杰出青年队的“signal大学生社交平台”获得一众评委的青睐,获得银奖的好成绩。

每个人都有第一次尝试,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会有收获。在这几天中我们吃住在一起,商讨在一起,在这里见证了我们为解决问题激烈探讨,虽然有争执但最终达成一致结果;为做海报视频想新创意点绞尽脑汁,最后通过队员们的努力做出精美海报;为赶稿子集体熬通宵,在深夜来点外卖补充能量继续创作,经过无数次的更改最终形成完美创作。这之间的过程我们身体痛苦但精神非常快乐,能和这群伙伴合作很是荣幸。

在如今这个大数据时代,竞争是当今社会的主题,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不是简单的事,尤其是作为我们这样的学生,在社会竞争中处于劣势,因此通过积极的创业来实现就业是一条很好的路子。通过此次创业培训使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如何选择创业项目、创办企业的过程,怎样进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而且增强了创业的信心,提高了有效回避创业风险的意识,更多地激发了同学们创业的热情和灵感。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王鹏老师在分析创新创业的成功案例时,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他去做了。”是啊,这是一个行动大于思考的时代,想做的事情,马上行动,千万不要等以后有机会再做,因为无数次的验证证明以后不会再有机会。三思得过久,也许就会错失行的最佳时机。创新创业也是如此,有好的想法便要付诸实践加以验证。

此次冬令营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对我们日后的工作学习具有启发性意义,相信我们能更好地运用这些创新方法,在日后的工作中有更大的突破。


(文/李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