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就本科生境外交流学习课程认定及学分转换问题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6-01浏览次数:456

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是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参加境外交流学习是我校学生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提升,在校党委的关心与推动下,我校先后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丹麦葛莱体育运动教育学院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为我校学生提供了更多优质境外交流学习机会。

但境外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学时数量、所开设课程教学内容、课程考察方式等与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学分要求、课程设置不匹配的客观差异,致使参加境外交流学习的学生返校后在课程认定及学分转换方面存在困难。教务处于5月31日上午会同有关教学单位与相关职能部门就我校本科生境外交流学习课程认定及学分转换问题在教学办公楼115会议室召开专题研讨会。教务处处长陈海波教授、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副院长唐芒果、武术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叶瑛、运动健康科学院代表顾忠科、党政办外事科张珏以及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夏菁等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教务处处长陈海波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陈海波教授首先向与会代表强调了境外交流学习对我校人才培养、博士学位立项授予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我校国际化水平与兄弟院校存在较大差距,要求有关教学单位要提高认识、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做好保障,为学生参加境外交流学习创造便利条件,切切实实把更多学生“送出去”。

党政办外事科张珏老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当前我校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与未来发展规划,并就与会代表的有关疑问作了解答。各参会代表对照《南京体育学院本科生境外交流课程认定及学分转换管理办法》结合各单位专业课程安排与教学实际,就学生参加境外交流课程认定及学分转换存在的难点、疑点与痛点展开讨论。

讨论认为,化解学生返校后课程认定及学分转换困难的问题,需各有关部门统一认识、通力合作。陈海波教授建议以“私人订制”形式,由学生所属教学单位在学生出国前结合学生专业、年级等实际情况为每一学生制定专属“培养方案”,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各代表均表示,将会按照研讨会讨论决议,于6月15日前完成对本次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参加境外交流学习学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并报教务处备案。


教务处处长陈海波教授在研讨会上讲话


参加研讨会的有关教学单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