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276

73日下午,我校在教学办公楼115会议室召开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陈海波主持。各高教学院副院长、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爱课程公司专家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

李江指出,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课程是学校建设一流大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学校高度重视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为切入点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她强调,在线开放课程团队,特别是课程负责人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要能够精心设计课程理念、准确体现课程精髓、创建鲜明课程特色、实现课程建设成效。为此,她要求:一是要高站位。根据教育部打造五类“金课”的相关要求,高度重视精品在线开发课程的建设工作,做好课程的精准定位;二是要高标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和挖掘课程思政要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育人全过程;三是要高质量。以国家级课程质量为标准,写好文案角本,选好拍摄模式,打造和构建南体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四是要高效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各课程组要高度重视,加大建设力度,把握好节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课程建设。

陈海波指出,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式,也是当前我省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根本需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一项长久而有意义的工程,它已成为本科专业评估、博士点申报等重要的参数指标之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加强课程建设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学院主导、课程团队主体和课程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作用,全面调动积极性,挖掘课程潜力,真正将课程打造成有效促进师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会上,8位在线开放课程的汇报人从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建设举措和预期建设成效等几个方面一一作了汇报。来自爱课程网平台的钱江、薛微微女士对课程建设中的一些注意事项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会后,部分课程负责人还就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与优化、教学资源搜集与建设和课程推广与应用等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讲话


教务处处长陈海波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


在线开放课程汇报人进行汇报


爱课程网专家进行指导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