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课程思政专项督查与建设工作暨本科教学督导期末反馈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109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月3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专项督查与建设工作暨本科教学督导期末反馈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陈海波、副处长李英、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及系主任、教务处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海波主持。

兰亚明首先肯定了各二级学院一年来的课程思政工作。他认为各二级学院对课程思政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进一步深入,初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还存在学院之间重视程度不均衡、操作方案谈的不够具体、缺乏标志性成果、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与兄弟院校仍有差距等问题。接着,兰亚明用充满激情、简洁明了、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紧跟形势、逻辑严密、虚怀若谷等词语总结了6位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反馈的问题及具有价值性的建议。对下一步的工作,兰亚明提出四点要求:一思想上进一步重视,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来加强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视;二是提升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水平,加强专项培训;三是结合南体和体育特色,挖掘好思政元素,讲好“南体故事”;四是努力提升“显示度”,形成标志性成果。

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依次从前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本次课程思政专项检查情况(含观摩课、教案和大纲),课程思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阶段的工作计划进行汇报。各学院汇报结束后,校本科教学督导组重点研讨了本次课程思政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建议。此外,本科教学督导组还就仙林校区教学资源不足、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运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反馈,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督查是学校全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和层次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全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讲话

教务处处长陈海波主持会议

各二级学院做课程思政专题汇报

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反馈课程思政检查情况

文:夏菁、杨晶晶

图:杨晶晶

审核:陈海波、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