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优秀运动队新周期教练员集体谈话会

发布者:张梦鱼发布时间:2022-01-27浏览次数:10


126日,我校召开优秀运动队新周期教练员集体谈话会。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校领导金松、肖爱华、潘林珍出席会议。全体新周期教练员,院、队全体管理干部,训练与管理工作督查组全体成员,人事处负责人,训练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从国家、省、学校三个层面分析了十五届全运会周期竞技体育的发展形势。他强调,十五届全运会周期,是我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也是体育逐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建设体育强国、体育强省的关键时期,还是我校实现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推进二次创业,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体育大学”的攻坚阶段。结合当前形势,他指出了我校优秀运动队教练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六个突出问题,一是教练员队伍青黄不接现象比较明显,二是教练员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教练员科学训练能力较弱,四是教练员综合素质仍有待提高,五是教练员纪律和规矩意识仍有所欠缺,六是教练员敬业精神有待加强。对教练员在新周期的工作,他提出四点希望。一要优化执教理念。教练员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起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执教理念,以“传道受业解惑”为执教宗旨,用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眼光训练育人,促进训练备战工作更有效地开展。二要提升发展意识。教练员应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学习能力;不断加强谋划,提升系统思维能力;不断增强训练科技含量,提升科学训练能力。三要加强队伍管理。教练员要为人师表,做好表率;提升训风,打造队风;加强教育,杜绝违规。四要尽责任、守规矩。教练员要加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加强规矩意识,常思律己之道。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主持了第一阶段会议,并就进一步加强新周期教练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训练备战质量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育人夺标,志存高远。每一名教练员以育人夺标为奋斗目标,志存高远、敢于逐梦,时刻瞄准巴黎奥运会和第十五届全运会的争金夺牌任务,有的放矢地工作,脚踏实地地积累,续写南体辉煌。二要提升能力,做好表率。教练员要始终坚持以提升自我能力,培养运动员综合素养为根本,不断丰富自己的内涵、拓展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素养、增强自己的才干,切实做到学习与工作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训练与育人相统一,争做运动员学习知识、提升技能、锤炼品格、为国争光的引路人,为我省乃至全国培养更多优秀的、杰出的运动精英。三要开拓创新,狠抓质量。教练员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工作中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加开放的思路去优化训练理念,以更富创新的探索去挖掘训练潜力,以更具包容的姿态去强化团队建设,学会借力,寻求合力,争取更多的资源和力量融入到科学训练当中,全面提升运动员的培养质量,为开创南京体育学院竞技体育事业发展新辉煌奠定良好的基础。杨校长在讲话中还简要介绍了巴黎奥运会和十五届全运会周期竞技体育改革的新动向、新趋势。

校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潘林珍对新周期教练员做廉洁谈话,希望全体教练员深刻认识我们党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深刻认识对教练员进行廉洁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对切实抓好廉洁执教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教练员要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到“拿干净金牌”的理念中、双核双强新南体建设中。二要常怀敬畏之心。教练员要深刻汲取学校近年来违纪违法案例教训,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坚决杜绝侥幸心理,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和国家法律法规,时刻做到不踩底线、不碰红线,做好运动员事业和人生的引导员。三要践行廉洁作风。教练员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交友,涵养良好的品格和道德修养,以良好家风带动个人优良作风,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管住自己、管住家人,管住风气。四要提高自律能力。教练员要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把外在的纪律“制约”化为内在的行动“守约”,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树立新时代教练员良好形象。

第一阶段会议之后,全体教练员分成四组进行讨论,就新周期形势、队伍发展、特别是如何提升自身素质、理清与优化训练思路与举措等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第二阶段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爱华主持。四位教练员代表体操队女子一线主教练周祝麟、网球队男子一线主教练姜惟、跳水队一线主教练徐洁、击剑队女子佩剑一线主教练陈锋分别就分组讨论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副校长金松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谈话会和教练员分组讨论的成效。他指出,2022年是十五届全运会备战工作的基础建设年,此时召开新周期教练员集体谈话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结合“为什么要做教练”、“如何做好教练”两大问题,他强调,教练员要正视自己从事这一职业的初心,做到爱岗敬业。一要端正工作态度。教练员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工作,以为人师的担当立德树人,以更多的情怀、更高的敬业、更强烈的奉献精神投身执教生涯。二要重视学习思考。学习方面,教练员要克服困难,挤时间学习,向科研人员、医务人员、运动员等不同人群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思考方面,教练员要重视对工作和问题的深入思考和经常性反思,提高探索项目本质和工作规律的能力。三要严管厚爱。教练员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做到管事、管人、管心。要学会与不同对象沟通,学会以宽容忍让的方式化解矛盾,学会确立工作目标并帮助运动员选准奋斗目标,训练中对运动员严字当头,生活上对运动员关爱有加,创造能使运动员全心投入的良好的训练环境。会议结束前,金校长还对优秀运动队春节假期的疫情防控、安全、反兴奋剂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主会场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对新周期教练员进行集体谈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讲话


校纪委书记潘林珍对新周期教练员进行廉洁谈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金松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爱华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教练员分组讨论现场


教练员交流发言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