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地孵化作用 夯实体医融合基础

——我校积极开展“运动处方师”培训和相关工作

时间:2021-01-08浏览:572设置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运动处方相关研究的高校和“运动处方师”培训的单位之一,我校在20208月成为国内首批四个培训基地之一,体现了体育总局、省体育局、省卫健委、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对我校开展“运动处方师”培训和相关科研、本科教学中融入运动处方课程及夯实体医融合人才基础、助力体医融合事业发展方面所做工作的高度认可。成为基地后的9-10月,我校成功举办五期“运动处方师”培训,来自省内医疗、卫生防疫、体育系统的460余位医务工作者和群体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参训人数和考试通过率创国内新高。鉴于我校“运动处方师”培训工作取得的实效,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12月份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体医融合发展的意见》中进一步明确“支持南京体育学院建设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和国家运动处方师培训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加快促进体医融合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好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和《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中加快“体医融合”步伐的要求。因此,发挥南京体育学院培训基地的孵化作用,通过培训夯实“运动处方”连接体育和医疗这座桥梁的基石,积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定制个性化科学健身指导方案,突出运动处方病前防御和慢病康复作用,提升科学健身素养以及疫情防控等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是健康中国战略落实、落地的重要体现。

我校是国内第二所开展“运动处方师”培训(M系列)的高校,2018年至今共举办了8期“运动处方师”培训,培训学员700余人,运动健康学院的7位教师凭借在体医融合和“运动处方”领域的研究成果成为培训授课专家。我校的“运动处方师”培训,夯实了江苏体医融合事业发展的基础,推动了我省“运动处方库”和“运动处方师”人才库建设的步伐。在我省首批向国家体育总局推荐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等七个设区市和溧水区等10个县(市、区)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的相关工作中,在我校参训并取得“运动处方师”资格的学员发挥了积极作用。

获得“运动处方师”资格的家庭医生、社区医生、全科医生和各级卫生防疫系统具备了为广大群众开具个性化运动处方的技能,成为“运动是良医”的践行者和推广者,让更多的群众把运动健身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贯穿于整个生命周期,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