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体育总局科教司关于开展2015年全民健身研究领域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5-10-21浏览次数:910

 有关单位:

          为提升体育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中的先导和支撑作用,国家体育总局设立全民健身研究领域课题,围绕全民健身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共 性问题开展研究。为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择课题承担单位和负责人,调动全社会科技力量开展体育科学研究工作,依据总局课题管理有关规定,我司决定开展 2015年全民健身研究领域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范围

         围绕《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研究领域课题招标指南》 确立的研究方向及相关研究内容开展申报工作。

         二、申请人条件

         (一)申请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

         (二)申请人必须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课题的组织与实施;

         (三)必须征得课题参加者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四)课题第一申请人正在主持的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不得超过2项(含2项);

         (五)课题申请人应围绕所申报的研究领域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参与过相关领域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或出版过相应的专著;

         (六)围绕体育工程研究领域开展课题申报,课题申请人应在前期围绕所申报的研发项目,获得相关专利、软件著作权,预期研究成果应具有较高产业化成熟度,可进行示范应用。

         三、申报单位条件

         (一)在全国范围内具备开展相关研究和开发能力基础、能为课题实施提供必要条件保障的法人单位;

         (二)每个单位可单独申请,鼓励多个单位联合申请;

         (三)申报单位需设有科研管理职能部门;

         (四)课题申报鼓励以企业为主,企业和科研单位协同创新。

         四、申报程序

         (一)请各单位统一上报申报材料;

         (二)申报课题须于截止日期前从网上提交申报书(总局网站点击进入),并将经单位审查合格的课题申报书一式1份(双面打印,单位法人签署意见,加盖公章)以及前期研究证明材料一式1份报送至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

         (三)课题申报受理时间截止至2015年11月10日(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为保证课题申报材料按时收到,务必用中国邮政(EMS)投递。

         五、评审及立项

          科教司将组织专家对申报的科研课题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题,课题承担单位和负责人在同意遵守国家体育总局相关科研管理规定前提下签订计划任务书,并实施 课题研究工作。课题分为重点资助项目和一般资助项目。重点资助项目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一般资助项目资助经费约为5万元。

         六、有关要求

         (一)请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有关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立即给予撤项处理并通报批评。

         (二)为保证申报和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在评审会召开之前,申报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咨询或邀请评审组专家进行申报辅导。凡行贿评审专家的,一经查实,将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如获立项,一律撤项,五年之内不得申报国家体育总局科研课题。

         (三)名额分配及要求:

         1.总局直属科教单位和共建体育学院每单位申报课题不得超过10项,其余每单位申报不得超过3项。申报重点资助项目应不超过所申报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并在申报书封面类别一栏中予以标注。

         2.为鼓励纳入“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的中青年科研人员参与课题申报,“百人计划”人员不占单位申报名额。

         3.一般资助项目的申报以45岁以下一线优秀中青年科研人员为主。

         4.请各单位务必严格按照分配名额及要求报送课题(不得以推荐排序为名增加课题报送数量)。

         (四)具有以下情况的,课题申报书不予受理:

         1.申报书未经单位主管部门盖章同意。

         2.未提供前期研究基础证明材料。

         (五)课题完成时限为2年。

 体育总局科教司

 2015年10月15日

注: 该申报需经学校科研处集体申报,限项3项,因此请提前联系科研管理科开通申报用户账号,并于院内截止时间(11月5日)前完成网络提交,若全院申报项目较多需经过院内评审后再打印申报书。

国家体育总局申报系统: http://125.35.8.51/ 

科研管理科联系方式:84755776  唐潇   内线 3268



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研究领域

课题招标指南


1.常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运动处方系列研究

在国内外现有研究基础上,对常见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的运动干预时效性及分级运动处方进行研究,并建立身体活动指南。

2.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技术规范和标准的研究

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重点研究制定科学健身指导方案的关键

技术,规范有氧运动、抗阻练习、伸展性练习等不同健身方法的技术要求,并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保证不同人群健身时的安全性与有效性,为进一步丰富科学健身方法体系提供技术保障。

3.延缓中老年人群退行性功能下降的健身方法与原理的研究

以中老年人群为研究对象,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结合造成中老年人衰老过程中产生退行性功能下降与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发相应的健身方法,并探索其延缓退行性功能下降的原理或机制,为丰富“抗衰老”的运动方法提供技术支持。

4.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与身体素质提高关键技术的研究

结合青少年生长发育规律和体质健康现状特征,选择课内、外或校内、外体育活动为内容,重点解决体育锻炼促进身体、心理和智力提高;体育活动伤害预警与防护;青少年体育安全体系等关键技术,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提供保障;研究在静坐少动生活方式背景下,通过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体力活动水平提高以及健康生活方式形成的必要性与可行方法;青少年体重管理,重点对肥胖和低体重青少年进行研究;研制我国儿童青少年的体育锻炼/身体活动指南;研究如何推进青少年冬季运动俱乐部的组织与建设;研究全国体育传统校中学校体育师资培训的质量评估体系。

5.互联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利用互联网技术服务大众健身领域,构建公共体育设施信息服务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为试点研发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基于大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对大众运动坚持机制与干预工程进行研究;国民体质健康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研究运动处方智能应用平台;研究构建基于物联网的运动防治慢性病以及运动康复技术网络平台;研究开发基于APP的健身应用平台;开展智能健身场所的研究。

6.体育仪器器材、装备和场地设施的相关研究

开展应用于体育器材和场地设施检测的新指标、新技术或新方法的研究;建立科学性和针对性较强的关键测试指标和测试方法的标准规范;研究开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试装备和系统;我国青少年体育器材设施标准研制与实施;开发具有智能化数据采集功能的室外健身器材;研发可穿戴运动监测设备。

7.国民体质监测体系的优化升级

开展体质监测新手段与新方法纳入国民体质监测体系的研究;体质与健康监测大数据开发利用国际比较研究;人类表型组数据在体质与健康监测与评价中的应用可行性研究;利用体质监测数据指导科学健身的应用研究;国民体质监测大数据库与管理平台的研究与应用。

8.运动促进体质健康的基础研究

体育运动和身体健康的特征与分类;体育运动与人体的生物节律;体育运动对人体结构与功能的影响;体育运动对人的心理健康的影响;体育运动有利于慢性疾病治疗的理论依据和实验依据;体育运动促进身体健康的理论依据和实验依据;体育运动促进身体健康的机制;中国人体运动标准动作样本库的研制。

9.新型健康管理理论体系和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

“体医结合”健康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应用;构建新型运动健康管理与服务关键技术;对中国体育科技发展基金运营模式进行研究;科学健身示范区和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相关研究。

10.群众体育相关研究工作的梳理

对全民健身计划实施以来,运动与体质健康相关研究进行系统研究与梳理;结合我国具体情况,与国际前沿研究对比分析,提出今后研究的重点与方向;总结现有研究成果,促进现有科研成果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