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体育博士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孙国友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269

         1119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中国体育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南京体育学院承办,江苏省运动与健康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第八届中国体育博士高层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体育发展新阶段:科学引领、科技赋能”。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曹景伟教授,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体育学院校长陈佩杰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等线上出席开幕式。受邀参加本届论坛的还有体育、教育界的其他领导、专家,以及全国各高校、体育科研单位的博士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和体育科技工作者,线上线下参与人数累计达16000人次。开幕式由南京体育学院校长杨国庆研究员主持。

曹景伟在致辞中指出,本届体育博士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的落实,是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实践。博士论坛为体育博士群体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已成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品牌。他鼓励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开展高质量科学研究,夯实体育理论前沿研究基础,解决体育重大实践问题,促进体育科技成果转化,奋力开拓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发展道路,加快实现高水平体育科技的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体育强国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最后,他代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授予南京体育学院“第八届中国体育博士高层论坛贡献奖”,向南京体育学院对本次论坛的举办予以的大力支持和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彤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体育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用新理念新思想指导体育工作实践,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全省体育事业持续快速发展。江苏体育正以积极奋进的姿态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中刻下江苏印记。他希望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以及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业界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江苏体育事业发展,为江苏“体育强省”建设建言献策、科技赋能、产业助力。

朱传耿在致辞中强调,本届体育博士高层论坛在南体举行,既是对南体以往成绩的信任与肯定,也是对南体未来进一步加强体育科研工作的鼓励与鞭策。南体将以承办此次大会为契机,立足自身特色,对接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公众需求,进一步统筹体育学科发展,找准学科交叉点与融合处,有力推进政、产、学、研、训等融合发展,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与整合,积极打造特色化科研团队与专业化社会科学智库,致力产出高质量成果,为推动体育科技发展贡献新的南体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杨桦、陈佩杰、曹景伟分别以新时代体育学构建的依据与路径交叉融合创新、服务强国建设,构建运动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以高水平体育科技自立自强引领体育强国建设作论坛主报告。

本届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456篇,作者来自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近40家单位,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体育社会学、体育产业、学校体育、体质与健康、运动训练、运动医学、运动生理生化、民族传统体育等,经专家评审,择优录取了294篇论文,划分为14个专题报告会场,邀请28位国内体育科技界知名专家,采用专题点评和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线学术交流研讨。

 

 

 


会议开幕式现场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曹景伟致辞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致辞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致辞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主持开幕式

南京体育学院副校长李江出席会议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方千华主持大会报告

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作大会报告

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范峰主持大会报告

上海体育学院校长陈佩杰作大会报告

天津体育学院校长张欣主持大会报告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曹景伟作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文:陈磊

图:孙利华

审核: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