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研究生文献信息素养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者:图书馆、信息化中心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142

2019级研究生文献信息素养讲座顺利完成


为了让2019级研究生快速掌握我校网络信息技术、文献资源利用、科研学术提升等方面的知识及技能,图书馆、信息化中心、研究生管理办公室96下午两点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联合开展专题培训

信息化中心李俊老师做了“浅谈校园信息技术素养”的讲座。主要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1.校园有线网和无线网的使用范围和方法;2.VPN下载安装及校外访问图书馆资源方法;3微软软件正版化建设与使用介绍;4.Eduroam功能介绍。研究生新生两个班的同学时不时用手机拍下一些重要内容,有的还在现场直接用手机操作练习。

图书馆方丛慧研究员做了题为“善用多元化信息资源、构建个性化知识体系”的讲座:1.研究生应该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体系;2.体育学科硕士专业方向及其与中国图书馆知识分类法类目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在规划专业学习、检索专业文献中的应用场景;3.研究生应该关注的几种重要文献资源类型;4我校图书馆资源举要。讲座用中外名人旁征博引,说明研究生的知识结构不仅要“宽”还要“专”,使新入校研究生全面认识到文献信息资源的重要价值。

最后,图书馆副馆长李明华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着重强调:研究生一要充分关注国家及学校制定的各类培养政策及考核标准,合理安排三年学习、实践、研究及发表学术不同层级论文等重要任务;二要用“研究”的思维对待文献资源,围绕专业学习寻找相关联的、高质量的图书资料;三要善用知网、万方等可视化计量分析等工具,了解专业研究现状,捕捉研究热点。

讲座结束后,部分研究生与老师热烈交流,并纷纷加入图书馆开设的信息素养交流服务群组。

本次入馆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我校研究生新生快速适应学习环境、端正学习态度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