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紫金草的故事,唤起历史的记忆

发布者:徐鹏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74


2019126日晚,书香南体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一朵花的和平之旅——紫金草的故事”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是直属单位党总支开展的“12·13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之一。

讲座前,我校朗诵团焦苏英、李蓉、刘青、任文颖四位老师朗诵了《紫金草,二月兰》。她们深情的朗诵将在场的听众带回那个年代,而紫金草,二月兰带给了人们希望与慰藉。

《紫金山下二月兰》的作者陈正荣老师为大家讲述了紫金草的故事,以唤起历史记忆、呼唤美好未来。陈正荣老师是南京资深媒体人、作家,曾长期报道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相关题材史料及新闻。陈老师对“二月兰的故事”跟踪了二十年,多次赴日本采访了山口诚太郎的后人以及组建紫金草合唱团的大门高子等和平人士,最终写成了长篇小说《紫金草》与长篇纪实文学《紫金山下二月兰》

《紫金山下二月兰》一书记录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一位日本军人将紫金山下的二月兰带到日本种植,出于对战争的反省和忏悔,他和他的家人几十年来致力于二月兰的播种,并将其取名为紫金草……如今,紫金草已经成为一种和平的象征。

在第六个国家公祭日前夕,我们通过讲座回顾二月兰东渡日本的和平之旅,表达我们对遇难同胞的缅怀,表达我们对和平生活的祈愿。

本次讲座得到南京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南京出版社为到场观众赠送了《紫金山下二月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