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竞光教授为研究生开展科研学术专题讲座

发布者:鲁芬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0


 1215日上午,我校钱竞光教授受研究生部和图书馆邀请在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运动生物力学探索与实践——我的学术之路”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李明华主持,近200名研究生及部分年轻教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举办了图书捐赠仪式。钱竞光将新近出版的学术专著《人体运动动作的动力学模拟和仿真》和《中国运动生物力学发展史》捐赠给图书馆,这是钱教授第二次将个人学术成果捐赠给图书馆,为图书馆的特色馆藏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李明华为钱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对钱教授关心支持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与文化建设表示了衷心感谢。

讲座中,钱教授简要回顾了他在大学校园里的学习时光、训练镜头及比赛成绩,尤其强调了他在分析研究体操技术动作遇到困难时,主动学习大量数学、力学知识的特殊经历,这为他后期职业生涯中顺利开展运动生物力学研究、取得丰硕科研成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随后,他重点围绕服务我省体操、跳水、蹦床等运动队,详细讲述了在江苏省体科所、南京体育学院工作期间如何瞄准运动生物力学国内外前沿,把国际上新兴的多体系统动力学方法,应用于人体动作仿真,成功解决体操运动员的技术诊断和动作创新,提出跳水“平掌撞水、撞揉结合” 的压水花理论,实现蹦床起跳动作人、网耦合动力学建模和仿真,在教学研究中,针对康复专业特点创立了《运动康复生物力学》课程体系,并且结合康复临床开展生物力学研究,攻克股骨颈骨折、偏瘫步态诊疗和康复等世界难题,在国际SCI刊物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内外科技奖励,完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课题,努力把南京体院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的办学理念,融入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与专业学科建设等教学管理工作中。

钱教授的讲座思维逻辑性强,案例精彩丰富,对研究生及青年教职工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启迪性、指导性,促进在场师生很好地开拓了理论视野、增强了逻辑思维、提升了科研素养。

钱竞光教授讲座中

讲座现场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