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学深悟透、学思践悟、聚焦主业、履职尽责 ——校长杨国庆为直属单位党总支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鲁芬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0


1216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为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分工会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就直属单位党总支如何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了具体要求。

杨国庆首先突出强调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主题、最突出的贡献就是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杨国庆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面系统、科学客观地总结我们党的成就与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

杨国庆用“一二三四五十”条分缕析地为大家清楚地梳理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内容。“一”即一个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二”即“两个确立”,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三”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即先后形成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推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跃升的根本指引。“四”即明确划分中国共产党的四个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通过这四个时期的划分,可以清晰地认识我们国家经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这个打动人心、聚集人心、鼓舞人心、激荡人心的革命建设发展振兴之路,实现了中国由站起来、建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五”即充分认识百年奋斗历史的五个意义,即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十”即深入做到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杨国庆希望直属单位党总支及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交流,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到“学深悟透”,通过专题学、学术研究、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刻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二是“学思践悟”,要融会贯通六中全会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十四次江苏省党代会精神等内容,真正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三是“聚焦主业”,学习过程中,各部门须密切联系部门工作实际、发展实际,要将重要理论与主要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四是“履职尽责”,各部门各人员要在校党委、校行政统一部署下,认真谋划、高质量完成2022年工作目标任务,进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杨国庆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宣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