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研究生文献及信息素养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者:徐鹏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0


   为了让2022级研究生新生快速掌握我校网络信息技术、文献资源利用、科研学术提升等方面的知识及技能,图书馆、信息化中心、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于9月1日九点联合开展了线上专题培训。

   图书馆方丛蕙研究员做了题为“善用多元化信息资源、构建个性化知识体系”的讲座:1.研究生应该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体系;2.体育学科硕士专业方向及其与中国图书馆知识分类法类目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在规划专业学习、检索专业文献中的应用场景;3.研究生应该关注的几种重要文献资源类型;4我校图书馆资源举要。讲座用中外名家的观点说明研究生的知识结构不仅要“专”还要“宽”,不只谈专业,还须整合,这样才能产生“美第奇效应”。讲座对我校研究生认识文献信息资源的重要价值、更好利用图书馆的各类纸质及电子资源、较好拓宽知识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研究生跨入学校上好第一堂文献与科研素养课。

   图书馆周子静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舍布局、开放时间、查询及、借还馆藏图书的流程以及图书馆借阅规则等内容。

   信息化中心胡淼老师做了“浅谈校园信息技术素养”的讲座。主要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1.校园有线网和无线网的使用范围和方法;2.VPN下载安装及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文献资源的方法;3微软软件正版化建设与使用介绍;4.Eduroam功能介绍。

   培训结束后,研究生与培训老师开展了线上交流,并纷纷加入图书馆建立的研究生文献服务QQ群,以便实时获取图书馆相关文献资源宣传培训及技术咨询等服务。

   信息化中心和图书馆一贯注重新生入馆培训,本次入馆培训为我校研究生新生快速适应学习环境、端正学习态度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方丛蕙老师在讲座中


周子静老师在讲座中


胡淼老师在讲座中


参加本次培训的部分2022级研究生


文字:方丛蕙 周子静

图片:索金芝、吴以华

审核:李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