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组建“书香南体队”参加长三角阅读马拉松

发布者:葛见珠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47

1119日,由图书馆组建的“书香南体队”参加了2022届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所有队员都顺利完成了比赛任务,并获得了完赛证明与阅读马拉松纪念奖牌。

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线下阅读赛事。2022届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在沪、苏、浙、皖四地164家公共图书馆同时开赛,共有1137个团队、5685名读者在同一时间共读一本指定书籍,并按要求答题及撰写200字左右读后感。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越来越多的人学会阅读、爱上阅读、融入阅读。

书香南体队”由图书馆馆长葛见珠老师任队长,成员有肖运莉、丁菓、杲晗铃、周逸臣四名同学。我队队员都在规定的6小时内读完英国作家詹姆斯·汉南撰写的《科学的起源:中世纪如何奠基现代科学》、答完二份电子试卷、撰写一篇200字左右的读后感。

本次比赛对培养读者个人专注与意志力、塑造团队精神、丰富阅读形式、引领青年一代终身阅读有着较强的现实意义与时代意义。


附“书香南体队”队员参赛感悟(节选):

运动健康学院学生肖运莉: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关于阅读类的比赛,我感觉真的给我带来了很多启发。与其说这是一场比赛,倒不如说这是一场阅读活动。在参加阅读马拉松大赛时,我并没有感到比赛带来的紧张感,而是在享受那段集中的阅读时间,平时可能会因为课业任务等一些事情,很难找到一个集中的时间一气呵成读完一本书,这次大赛也让更深刻地意识到一口气读完一本书是多么的爽,多么的有成就感,也让我体会到了长三角浓厚的阅读氛围。我会继续坚持读书,也会尽可能带动我身边的同学、朋友、家人与我一起读书!共同享受阅读的快乐!已经开始期待,明年的阅马啦!


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学生杲晗铃:全民阅读的实现,需要全社会阅读氛围的营造。这次的阅读马拉松让我对读书的体验感更浓厚了。在队友的相互督促、鼓励中,我完成了一本平时我不会涉猎的科学人文方面的书籍,对中世纪对科学的推动有了更多可感的探知。正如赫尔曼曾说:世界上任何一本书籍都不能给你带来好运,但他们能让你悄悄地成为自己。通过读书,我们能培养自己颜如玉的气质,去获得更多对人世的理解,从而塑造充沛的自己。


运动健康学院学生丁菓:这次大赛是培养成熟的阅读者,也是在挑选成熟的阅读者。凡是把阅读目标定为提高自己的阅读者,便是主动阅读者。这样的阅读者不满足于把书当做娱乐消遣,不满足于阅读的量,而追求构建自己的思维,以求达到作者的思考高度和获得作者的思维框架,最终成为自己的一种思维,这便是一个成熟的阅读者。这是一次自我的挑战,也是一次精神的纯净。我们把分散各处的思想重新集中,这就像是前行不辍的抬眸与回望,不再是身行,而是心行。


运动训练学院学生周逸臣:我已经很久没有如此高强度地阅读完一本书了,我之前很少读有关经济类和科技类的专业书籍,要不是此次阅读马拉松大赛,我也不会真正静下心来去阅读一本科技类书籍,大量冗长的专业名词和西方人名已经让我头疼。但在此次大赛中,我发现只要不去抗拒阅读,经济类和科技类的书籍也能以时间为线索成为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也能给我带来启发。我意识到在没有科学理论支撑的中世纪,人们把不可解释之物强加给创世之主的上帝,这是说得通的。百家争鸣的学说也是存在即合理,而不是之前我以现代人站在科技的顶端去嘲笑中世纪的科学家那样,觉得他们都是滑稽的、无理的。阅读就是给人创造了一个和古人沟通、交流的一个平台,可以设身处地地进行思考,书中的文字不再是一个个枯燥的字符,而是和古人、作者思想碰撞的桥梁。


图书馆馆长葛见珠:一次超长时间的阅读,挑战了认知的不可能,突破了自我极限,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今天我们团结一心,坚持到底,共同书写了一段记忆深刻的阅读经历,这便是一种幸福与欢喜。希望大家能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来阅读!爱运动,爱阅读,让身体与灵魂一起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