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杨诚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10

各设区市教育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 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基本制度,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中国号” 巨轮,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前进。这100年, 是辉煌的100年,是不断开拓、不断前进的100年。

在党的100年辉煌历程中,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多年中, 涌现出大量一心向党,全心为民的典型人物,他们开天辟地,敢 为人先;他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他们为人民幸福生活燃烧自 己,无私奉献。他们是我们的楷模,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伴随着广 大青少年的成长,对广大青少年有着巨大的感召作用和教育意义。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 来主力军。为了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青少年德育教 育有效结合,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 一代工作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 代工作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一一老少共筑中国梦” 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 引导学生开展“楷模”和“群星闪耀伴我行”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

一'主题读书活动

组织青少年阅读《楷模》和《群星闪耀伴我行》两套主题教 育丛书。

我委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会同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编写了《楷模》主题教育丛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 版),丛书以“中国精神”谱系为立足点,以十位“改革先锋”人物 的事迹和精神为主要内容,深刻阐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 的中国人民一百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各个领域的英勇探 索和不屈奋斗,以及由此形成的独特的精神力量。同时,我委还 会同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编写了《群星闪耀伴我行》主题教育丛 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丛书选取几十位典型 人物,用详尽的史料、生动的语言、精彩的情节讲述他们全心全

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凝练典型人物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优秀品质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的伟大理想。两套主题教育丛书故事性强、启发性强,贴近生活 实际,关注学生成长,可以为青少年学生提供较强的精神指引和 人生方向。             '

上述两套主题教育丛书近期出版,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发行。 请各地各校关工委根据实际选择适当版本组织订阅,开展读书活 动。有关订阅事宜请与当地新华书店联系,或电话询问江苏凤凰 美术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联系方式详见后文)。

二'主题征文活动

1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中心,开展“我要成为 新楷模”和“榜样的力量”主题征文活动。

所有征文要求文章内容积极向上,结合阅读《楷模》、《群 星闪耀伴我行》丛书,联系自身实际,结合自己的感受和身边的 共产党员的故事,讲述他们一心为党、全心为人民服务的精彩故 事对自己的影响,畅谈自己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筑梦未来的 想法与可能的实际举措。

2.所有征文均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除诗歌外, 体裁不限,字数1500字以内。每篇征文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 及详细联系方式,有指导老师的请注明。

3.参赛征文以各市、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各高校关工 委为单位分别报送相关征文办公室。请各单位先行组织征文评审, 选择优秀征文20篇以内集中报送。凡个人、学校(高校除外) 自行申报,以及申报数量未经初评而超过20篇的,均不予处理。

凡参与“我要成为新楷模”征文活动的,请将参赛征文报送 “我要成为新楷模”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807室江苏 凤凰文艺出版社(邮编210009),联系人:顾明明,王平凡; 电话:025-83280220, 025-83206330

凡参与“榜样的力量”征文活动的,请将参赛征文报送到“榜 样的力量”征文办公室:南京市湖南路1B1001室江苏凤凰 美术出版社(邮编210009),联系人:韩荣荣,朱岩;电话: 025-68155790, 025-68155663

4.征文征集时间:20213月至20219月底(截稿)。

5.本次征文活动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予以 表彰。

6.部分优秀获奖征文将结集,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三' 演讲比赛活动

“争做党的好少年”为题,开展演讲比赛。演讲比赛设小学 组和中学组,由各省辖市教育关工委组队报名参加暑假期间的全 省总决赛。总决赛将邀请专家现场评选一、二、三等奖,并对发 动面广泛、参与学生多、组织工作好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主题演讲比赛办公室设在本委秘书处,具体事宜由本委秘书 处另行通知。

四' 第十九届“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

暑假期间,我委组织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部分中小学生 参加第十九届“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夏令营队伍将赴省内爱国 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交流,通过参观考察、交流沟通,提升学生对 党和国家的热爱,增强学生对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责任感,让 孩子们度过一段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21年的重要 工作内容,希望各地各校关工委精心筹划和组织,注重实效,积 极参与,将这项教育活动有效地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