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朱小兰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10

各教学、训练学院(校)关工委: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第十五届全运会开局之年。青少年学生、运动员是祖国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后备主力军,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的《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2022年工作要点》(苏教关办〔20221号)和省教关委《关于2022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关委[2022]1号)要求,校关工委决定,今年在全校各教学、训练学院(校)继续组织开展 “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运动员认真阅读《勋章》和《筑梦九天》两套主题教育丛书,开展《平凡中的伟大》和《航天梦 强国梦》主题教育征文活动。

一、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组织学生、运动员阅读《勋章》和《筑梦九天》两套丛书

《勋章》主题教育丛书,由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会同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编写的丛书,该丛书集中讲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和“七一勋章”获得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根植人民,默默奉献,做出的巨大贡献,建立的卓越功勋;展示了他们坚定信念、不懈奋斗、脚踏实地的优秀品质,以及他们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他们是新征程路上的行动标杆,是新时代青少年最好的榜样。

《筑梦九天》主题教育丛书,由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会同江苏文艺出版社组织编写。该丛书以航天精神”为立足点,从中国航天发展故事、航天科学家和航天科技模范等方面,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程,帮助青少年学生运动员学习航天知识、了解中国航天故事、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探索浩瀚宇宙,为建设航天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上述两套丛书贴近生活实际,关注学生成长,故事性强、启发性强,教育性强,对增强学生运动员对中国航天事业的热爱,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对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航天梦和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图书资料翔实,故事澎湃昂扬,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针对性。可以为青少年学生提供较强的精神指引和人生导航。

以上两套丛书由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出版发行,校关工委负责联系订阅事宜,各学院(校)关工委也可自行订阅。

二、主题教育征文活动

1.组织广大学生运动员开展“平凡中的伟大”和“航天梦 强国梦”主题教育征文活动。

  所有征文要求文章内容积极向上,在认真阅读《勋章》和《筑梦九天》丛书的基础上,结合身边人物的故事和自己的感受,联系自身实际,畅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梦未来的理想与努力方向。

2.所有征文均必须为原创作品,征文题目可根据主题自定,但不得抄袭、套改。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字数严格控制在1500字以内。每篇征文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及详细联系方式,有指导老师的请注明。为提高送审征文质量,各单位要组织老师进行指导。

3.征文由各学院(校)关工委先行组织自评,评选出优秀征文(每个主题征文各5--10篇),总共不超过20篇。于920日前上报校关工委。

4.校关工委将组织对全校征文的评选,优秀征文(两个主题各不超过20篇)于9月底前推荐报送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的评选表彰。

5.校关工委将对本次征文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予以表彰。

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是校关工委2022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希望各学院(校)关工委积极参与,认真筹划,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将读书征文活动与学校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学生、运动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校党委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把我校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体育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南京体育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