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的工作汇报
发布人:朱小兰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10

我校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工委《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意见》及省教育厅办公室《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等系列文件,为深入推进南京体育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有序推进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结合我校关工委工作实践,将近年在片系统关工委交流发言材料进行整理,形成汇报材料参与评选。

一、  党委重视, 充分发挥主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学校党组织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切实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领导的要求,把关工委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常委书记亲自抓关工委工作,全体校党委常委都是校关工委成员,党委书记、校长是学校关工委主任,其它校领导都是校关工委副主任。学校关工委日常工作由校领导副职主持。校关工委成员和工作团队由学校党委确定,学校关工委重要事项由校党委决定,有关工委固定工作场所、驻会老同志工作补贴得到落实、关工委日常工作经费有保障,关工委老同志工作补贴在2020年又有所增加,根据机构调整、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关工委工作班子和成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切实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纳入有关部门和学校的责任范围,常委会每年两次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关工委工作,对关工委工作提要求,定目标。年初对关工委布置工作任务,年中检查贯彻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年底对关工委工作作评价。关工委的工作在校党代会、党委年度工作计划、总结中都得到充分体现。

二、  互动联动,全面推进关工委工作

学校党委、校关工委委员单位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部能把加强关工委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校院互动、联动、群动,全面加强建设。

1.加强组织建设。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部加强对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领导,大力推进学校和二级学院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在2014年就已实现了学校和12个二级教学训练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全覆盖。并根据学校、二级学院机构、人员变动适时调整领导班子和成员,目前,11个二级学院关工委的组织建设状况良好。

2.加强队伍建设。学校党委和二级学院党总支部根据新时代 “五老”队伍的新特点和新变化,采取多种措施和方法,动员更多有热情、有能力、有干劲、有号召力、有影响力的“五老”积极参加到各级关工委队伍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上有核心层、中有骨干层、下有参与层。目前,我校参加各级关工委的“五老”,核心层的人员有6人,骨干层21人,积极参与者152人。

3.加强工作班子建设。学校党委和各二学院党总支部,十分重视关工委班子建设,精心拣选从同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领导、老同志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秘书长,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由同级党组织发文任命,校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因身体、年龄的原因于2017年、2019年分别进行了调整,二级学院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也进行了一次调整。

4.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建设。学校党委重视关公委办公室建设工作,由学校负责关工委工作的离退休处牵头,离退休处处长是学校关工委秘书长。同时,任命2名退休正处职老同志分别担任校关工委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校关工委办公室配备有秘书和通讯员。确保了有专职人员从事关工委日常工作,明确了工作职责,年度考核制度。

5.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学校党委进一步健全完美了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了办公室、组织、宣传、学工、思政、教务、财务、人事、离退休、图文信息中心等关工委委员单位,构建联合行动的长效机制,同时,明确了各委员单位关工委工作职责,将委员单位助力关工委工作纳入了工作职责和考核目标。推动了关工委与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的联合,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关工委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工作会议、学习培训、请示汇报、信息通报、宣传交流、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

三、  咬定目标,扎实推进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一)   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目标。20191月,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颁发了《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这是在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关工委新的目标任务,由此开启了新时代江苏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新征程。学校二级关工委在2019年底全面实现常态化, 2020年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体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校优质化建设提上了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了在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关工委工作的目标任务,就是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意见》,推进学校关工委的优质化建设。

(二)  精心设计,明确规划计划。为深入贯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苏委教〔20191号)和《关于印发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苏教办关〔20192号)等文件精神,推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常态化建设基础上迈向优质化,学校党委在20217下发了《中共南京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校委办〔20214 号)和《中共南京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意见》明确了优质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方向、主要任务、体制机制、工作领导等。《实施方案》明确了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关工委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阶段(时间)划分,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团队“四型”要求,组织协调机制和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等。

(三)对标找差,明确努力方向。按照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第一阶段)》等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实施方案》,针对我校开展关工委工作基础工作薄弱、老同志动员参与还不够、工作机制还不健全、有效工作平台搭建不多、开展活动融合度不高、工作还不均衡等突出问题,对照达标要求,明确了时间节点,认真查找问题,清晰努力方向,明确整改任务,研究改进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努力拾遗补短。

(四)加强建设,全面推进。按照优质化建设实施方案规定的工作阶段和时间节点,根据查找出的问题,深入整改,加强建设,全面推进。

    1、对照优质化建设标准,研究解决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填缺项,补短板,求实效。健全完善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检查考核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到学校综合目标考核中,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关工委工作职责履行情况和常态化建设基本要求达标情况及优质化建设实施情况,形成关工委工作的长效机制。

    2、各二级关工委要确立新的奋斗目标,向优质化建设的目标努力。鼓励和支持二级关工委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实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体育精神、南体精神、心理健康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

3、进一步提升关工委工作能力,规范工作程序,推进制度建设,按照“抓基层、强队伍、增活力、创特色、树品牌”的要求,推动二级关工委工作向纵深发展,争取在优质化建设中取得好成绩,好效果。

4、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搭建工作平台,加强 “双菜单”建设。进一步完善离退休老同志资源菜单,建立健全青年教职工和大学生、运动员需求“菜单”,实行离退休老同志资源“菜单”与青年教职工和大学生、运动员需求“菜单”的对接。鼓励和支持二级关工委建立符合发挥本单位老同志经验优势和特长的“菜单”,鼓励和支持老同志资源全校共享。加强关工委的平台建设,建好用好工作平台,支持抓好典型平台。在现有工作平台的基础上,再建相关校级工作平台,达到上级规定的9 个工作平台。

5、突出特色品牌建设。不断创新工作,突出抓好特色品牌和精品项目建设。校院两级关工委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校(院)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在2021年二级关工委上报的有特色、成品牌,比较成熟、效果较好、影响力较大的平台和品牌进行创新打造,在校院之间和学院之间联手打造精品项目,力争2023年底前每个学院都建有自己的特色工作平台或品牌项目,基本实现“一院一特”、“一院一品”。在此基础上,突出重点抓好校级特色品牌建设,力争至少有2个以上特色品牌项目得到上级认可。

6、积极参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年度主题教育征文活动。做到各级领导重视,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在学院初评的基础上,组织校级评审并遴选优秀征文上报省教育关工委。并努力使征文质量有所提高,获奖人数和获奖等级有明显上升。

7、建设适合学生和运动员特点的“关爱超市”。在新时代要创新“关爱超市”的形式和内容。在关爱超市运行的方式上,设置上要有所创新和突破。从思想上、心理上、学习上、训练上、生活上等全方位关爱学生和运动员。发挥校友会和老同志联系校友的亲情渠道,通过募捐(筹)、捐赠和调剂等方式,切实将困难家庭学生的在校生活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助力开发拓展学生的就业创业途径。

8、开展关工调研和理论研究。按照优质化建设的要求,组织有经验和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研活动和理论研究。重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督导、训练督导,关工委工作平台创新研究与实践,重视社区青少年教育等方面的调研活动,力争在2023年底出一些调研和理论研究的成果。

9、发挥媒体网络的作用。建立比较完善的关工委工作信息工作网络和宣传教育阵地,在离退休处的领导协调下,建好用好校关工委工作网站。校离退休处的“离退关工”网页栏目将设有上级文件转载、领导重要讲话、学校关工文件、学校关工动态、平台建设信息和关工经验介绍等,扩展信息量,加强舆论宣传和工作指导。

10、保存好关工资料档案。坚持档案管理制度,建立校院两级关工委档案管理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关工资料档案每年检查一次。近5年来关工委档案资料能较好地保存,档案资料包括纸质、电子文档和相关图片、影像资料等,凡能充分证明活动计划运作过程中形成的资料都应保存。

对标检查,自我评估2024年底,对照《基本要求》,根据优质化建设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工作回顾检查,并邀请专家进行申报前的自我评估,待完善后,适时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申报学校优质化建设合格单位。

四、加强组织建设,践行“四型”要求

校院两级关工委要加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理论学习研究,以问题、需求和优质化建设为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推进工作创新。构建校关工委、委员单位、二级关工委的协调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关工委工作“融入”水平。坚持驻会办公制度,完善信息工作网络,加强档案文件管理,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积极创建先进“四型”关工委。

五、加强组织协调,落实监督检查

1、强化落实责任。校院各级党政要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统筹安排工作,确保推进工作有措施、能落实、可量化。各委员单位和学院二级关工委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作为,高质量完成任务。

2、加强组织协调。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校关工委将抓好《意见》和《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主动对标找差,边查边改,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校关工委要加强研究和工作协调,重要事项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

3、建立工作督导跟进机制,校关工委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促和督查,切实推进工作,抓出成效。 

推进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主导作用,委员单位要发挥好助力作用,校关工委要发挥好关键作用,充分发挥好老同志的主体作用。以党建带关键,全面落实,扎实推进,努力实现学校关工委建设工作的优质化。

 

  南京体育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