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兵重回国术场——武术与艺术学院开展武术兵道(短兵)研讨会

发布者:常青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880


 

1933年第五届全运会首次将武术作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国术场因举办搏击、摔跤、长短兵比赛,成为中国武术现代化的重要起点。时隔88年,本着深化武术改革、恢复技击本质的目的,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重新大力推广武术兵道(短兵)项目。


1933年第五届全运会短兵比赛在国术场举行

 

为发挥国术场文脉资源优势,适应武术发展新形势,58日下午,武术与艺术学院院长支川、副院长杜家俊,组织武术系全体教师开展武术兵道(短兵)研讨会。本次教研活动通过技术展演和研讨交流的形式,展示了武术兵道(短兵)礼仪与技术体系,分析了武术兵道项目在我院开展的可行性。通过研讨,决定由支川院长带头,武术系全体教师参加2021年全国武术兵道(短兵)教练员、 裁判员考核培训;将无数兵道(短兵)引入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课程教学,丰富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体系,提高人才培育质量,形成“打练结合、文武兼修、育人为本、传承国粹”的专业办学特色,为申报一流专业奠定基础;依托国术场,以“国术”教育为文化内涵,创建武术兵道(短兵)文化特色教育空间,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