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为武术与艺术学院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者:常青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238

61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应邀在职工之家多功能报告厅,为武术与艺术学院全体党员作《风云激荡五百年 行稳致远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专题党课,为党总支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信仰公开课。

兰亚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四史”,而“四史”中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时间跨度最长的。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为了从源头上弄清楚社会主义从哪里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只有追根溯源,才能更深刻地理解我们国家是怎样历史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怎样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只有正本清源,才能更真切地体会我们党是怎样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从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课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发展的七个阶段”“社会主义发展的深刻启示”。兰亚明首先从“理想信仰、思想体系、实践运动”三个角度解读了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接着,针对社会主义发展每一阶段的时代背景、发展历程、基本主张、实践特点等进行了全面阐述,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重点讲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伟大成就。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历史最大规模、最快速度的现代化建设奇迹,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总体而言,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主流是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以极其强大的生命力、极其丰富多彩的理论和实践,推动了人类历史上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启了人类文明不可逆转的历史进步,对人类历史进程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最后,兰亚明简要阐述了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历程带给我们的七点重要启示。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会后,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对于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辛探索和开辟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我们应当永远铭记,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对于先辈们的探索精神,我们应当满怀敬意,增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精神动力。作为教育和体育工作战线的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殷怀刚

图:殷怀刚

审核:殷怀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