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艺术的舞台呈现:记校园大师剧《吴蕴瑞》的创演 ——上海体育学院王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殷怀刚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63


20221118日下午,上海体育学院艺术学院的王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题为《体育艺术的舞台呈现:记校园大师剧<吴蕴瑞>的创演》的学术讲座。武术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杜家俊出席,表演系主任江山主持了讲座,表演系师生聆听并参加了交流互动。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教兴国、体育强国”。上海体育学院原创大师剧《吴蕴瑞》用戏剧展现老校长一生体育思想的过程中,跟解答“什么是体育”“体育有什么用”“体育怎样才能救国”这样宏大的时代命题相结合,给了学生们最直白最易于理解的答案。作为本剧的制片人,王三教授从剧目基本信息、创作背景以及创作过程三个方面介绍了这部剧的创演,用实例阐述了如何用舞台艺术呈现体育,体育是教育的一种手段,是文化的一种形式,是艺术表达的人文内容。

讲座现场

《吴蕴瑞》剧照

讲座之后王教授亲切地与现场的老师以及同学们互动交流。表演系王曲浩然老师向王教授请教创编方面的问题,王教授耐心解答并且提供选题方向,大家都受益匪浅。王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实践创作、打造原创作品,用艺术的形式讲好体育故事、呈现体育精神。敢于上台表演,在舞台上呈现更好的自己。珍惜大学生活,在青春记忆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现场交流互动

  王三教授,国家运动健将,曾经担任上海体育学院武术队、舞狮队主教练,2011年开始负责组建上海体育学院表演专业,目前主要从事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及学术研究。主创武术表演作品《太极》、《七剑》、《竞攀》、《刀光剑影》等,并出访加拿大、德国、韩国、马来西亚、南非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创作《寻赋承》武术舞台剧在东方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播出。



文:于潞 杨琪

图:王三 窦晨曦

审核:殷怀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