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体学子登央视一套 展现专业风采

发布者:张亚军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43


健身气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她是以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中华民族的生命传承和疾病预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2月,南京体育学院武术与艺术学院的武术学子研究生:高林燕本科生:王子桐张杰、丘宝怡张翔、王桃桃纪焯越、符文汇在刘靖博士的指导下,与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研究员崔永胜博士一起参加了央视一套CCTV1综合频道《生活圈》的线上拍摄录制,完成六字诀中“呵”字诀、马王堆导引术仰呼、五禽戏熊运、易筋经九鬼拔马刀的演示,连续四天在央视一套综合频道《生活圈》中顺利播出。通过前期大量的习练准备与拍摄,提高了学生们的技能与素养,扩宽了应用与实践的专业视野,展现了南体学子的风采。

高林燕、王子桐同学参与六字诀中“呵”字诀的拍摄

六字诀中“呵”字诀,对应调理心脏的气机,通过呼吸吐纳与形体动作及口型发声相结合,达到调节心理、安定神智的目的,对心脏非常益,同时锻炼了身体的协调性

张杰、丘宝怡同学参与马王堆导引术中仰呼的拍摄


马王堆中仰呼,通过一呼一吸与身体动作相结合,达到调理脏腑功能,促进人体气血运行流通,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张翔、王桃桃同学参与五禽戏中熊运的拍摄


五禽戏中“熊”在五脏中对应着脾,熊主脾,练肌肉、能调理脾胃,充实四肢,可防治脾虚,脾胃肿大便秘等。“熊运”,通过对腹部的气功按摩,提升胃气,起到增进胃腑的腐熟与通降功能的作用。


纪焯越、符文汇同学参与易筋经中九鬼拔马刀的拍摄

易筋经中九鬼拔马刀通过形体动作,刺激人体经络,起到疏通任督二脉经络的作用


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通过练习健身气功不仅在心理上可调节改善不良的心理作用,而且疏通经络,保证人体的气血畅通,具有保精、养气、存神的作用此次学子参与央视一套节目的拍摄,宣传推广了传统体育养生文化科普了健康运动知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一起来习练健身气功,感受她的独特魅力!

图、文:刘靖

审核:唐芒果、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