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越剧《李清照》南京体育学院专场精彩上演

发布者:张亚军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52


322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越剧《李清照》在南京体育学院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上演。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许立俊,校学生工作处处长殷怀刚出席活动。武术与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和学生300名师生共同观看本次演出。

越剧《李清照》是南京市越剧团的经典剧目。可谓大咖云集,其中编剧罗怀臻、导演曹其敬、作曲吴小平、舞美设计周本义、灯光设计伊天夫等,均为界内翘楚。该剧仅在2001年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中,就一举拿下中国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音乐奖、优秀舞美设计奖、优秀表演奖等21个奖项。

该剧以十多首经典诗词串联起了千古才女跌宕起伏的一生,从青年的优雅闲适、琴瑟和鸣,到老年的颠沛流离、孤独失意,同时也呈现了一位深怀爱国之心和浩然之气的女中豪杰形象。现场观众既为越剧之美所陶醉,也为演员精彩而深情的表演而感动,更为李清照的人格所震撼。现场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师生们纷纷感叹越剧的魅力,深刻体会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好,也感受到一个守护传统文化、守护美好理想的伟大灵魂。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负责本场演出的戏曲推广普及活动。在演出前开展了现场导赏。老年李清照扮演者杨凤英、青年李清照扮演者章琪以及赵明诚扮演者吉飞生动地讲述了越剧特点、剧目背景和表演心路,更是现场教学,亲自示范,带领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体会越剧的空灵唱腔和优雅身段。现场学生踊跃参加,共有8位学生上台参与体验,与名角近距离接触,沉浸式感受绕梁越韵及其灵动身姿。

本次南京体育学院专场巡演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在校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武术与艺术学院积极做好巡演宣传、组织工作,营造了浓郁的戏曲进校园的氛围。演出结束后,学生纷纷向新华日报投稿剧评,并参加了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摄影大赛,既体现了巡演在南京体育学院获得了热烈回响,也体现了南京体育学院美育工作的教学成果。

328日,“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将再次走进我校,带来昆剧《世说新语》,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领导与演员合影

演出现场

现场互动

现场演出场景

现场演出场景

学生接受新华日报采访

文:吴平平、江山、张琳若

图:裴镁荧、窦晨曦、葛洋

审核: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