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康学院孙飙教授传授抗击疫情的锻炼原则和方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0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易感染、易死亡的人群,多为体弱多病的老年人群。“体弱”意味着身体各种能力低下(包括心血管能力、呼吸能力、运动的走跑跳能力等),导致体质普遍偏弱;“多病”意味着身体不健康,抵御疾病的免疫功能下降。有研究表明:运动锻炼(尤其是中等强度的适量运动),恰好是既增强体质,又加强机体免疫监视功能,提高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应激能力的主动健康行为。

在抗击疫情时,面对各种层出不穷、丰富多彩运动方法,我们反而有些茫然和无所适从。如何去学、去选择,怎么做,在此提醒大家“宅”家锻炼的原则和方法:

一是那些推荐摇摇头、搓搓手、伸伸腰、走几步的2-3分钟运动,主要针对在家每久坐、久躺1小时后,都要起来活动一下。目的是缓解久不动造成的颈肩、腰背、下肢局部紧张和调整全身循环,而对增强体质和提高免疫功能的促进作用不大。但这每久不动1小时,必须要起来活动一下,必须要起来活动一下,必须要起来活动一下(重要的事说三遍)。因为有证据显示,否则死亡的风险将会翻一倍。

二是真正起抵御免疫作用的是中等适度的有氧运动,运动的原则是“三个要”:即(1)要有一定强度:以呼吸不过分急促、能讲话、微出汗为宜; (2)要有一定时间:以每次锻炼至少20-30分钟为当;(3)要有一定频次:以保持每周至少3-4次运动为好。

至于如何选择什么样的有氧运动,方法是在借鉴学习这些众多推荐内容的基础上,完全可以做到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自创自编,没有什么固定的套路和程式。只要坚持适度动起来,保证肌肉有持续的收缩活动和消耗,你也会成为给自己做主的教练——“手舞足蹈其乐淘淘”,皆好!

孙飙教授传授抗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