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康学院李靖:居家自我保健功 助力抗击肺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0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疫期间,运动健康学院师生将和大家持续分享在疫情期间科学健身、合理营养、增强免疫的专业知识,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战疫。今天推出的是中医博士、教授、南京自然医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靖精心创作的《居家自我保健功助力抗击肺炎》。李靖教授图文并茂、生动详细的教授了如何运动养生保健功法抗击疫情,与家人一起积极学习,共同抗疫。以下是李靖教授的文章内容:

首先,切记保持健康的四大基石。这就是:良好的心态、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我们要切实做到这四个方面,身心健康就有了稳固的基础。围绕这四个方面阐述的文章众多,本文就不再赘述了。

其次,我推荐一套简单实用的传统养生功法——居家自我保健功。您可以在家自我锻炼、自我保养,以实际行动增进健康、防御肺炎。

第一节:发宜常梳

选择木梳或牛角梳等天然材质的梳子,由前向后、由后向前、由左向右、由右向左梳理头发,数十至数百次,最后整理头发,把头发梳到平滑光整为止。梳发不仅可以健发固发,还能振奋阳气、健脑提神、预防感冒和脑血管病。


第二节:目宜常运

轻闭双眼,眼球顺时针、逆时针各旋转18次,最后再极目眺望。此法可加强眼肌的活动和神经调节,改善眼部血液循环,增进视力,减轻长时间观看电视、电脑及手机造成的视疲劳。


 第三节:面宜常擦

将双手摩擦至热,从前额经鼻两侧向下擦至下颌,再由下颌反向上擦,经耳前、眼角至前额。如此反复共36次。该功法能疏通阳明经气,改善面部血液循环,使面色红润、皱纹少生,美容养颜抗衰老。


 第四节:耳宜常弹

先以双手捻揉耳廓18次,再用双手掌根压住耳屏,堵住耳孔,四指置于后脑部。接着,食指从中指上滑下轻弹后脑,耳中可听到咚咚声响,反复24次。耳廓上有大量耳穴,对应全身各部位及脏腑,练习此功可以调节全身脏腑经络,并给大脑以温和刺激,延缓衰老。


 第五节:齿宜常叩

上下牙齿轻叩36次,用力由小到大。叩齿可以固齿强肾,并刺激唾液分泌,加强消化功能。


 第六节:津宜常咽

舌在口腔内上下牙齿内外运转,顺逆时针各18次,最后将蓄积满口的唾液分3小口咽下。此功不仅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还能延缓衰老,使人精气常留,面目有光。


 第七节:背宜常暖

背部为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循行之处,背部保暖方法有三:一是衣服护背,二是晒背取暖,三是慎避风寒。在此基础上,可配合捶背锻炼:两腿开立,双手半握拳,沿脊柱两侧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交替捶打背部30-50下。背部保暖及捶打可以促进气血运行,调和脏腑,舒筋通络。


 第八节:腰宜常搓

将两手搓热后,置于腰部脊柱两侧,上下搓动36次。此功可壮腰健肾,改善生殖及内分泌系统功能。


 第九节:腹宜常摩

搓热双手,然后叠掌,置于腹部,沿顺时针方向由小到大转摩36周,再沿逆时针方向由大到小转摩36周。摩腹可促进胃肠蠕动,理气消滞,增强消化功能,防治胃肠疾病。


 第十节:足心宜常擦

以左手心劳宫穴摩擦右足心涌泉穴100次,再以右手心劳宫穴摩擦左足心涌泉穴100次。擦足心可以交通心肾,镇静安神,促进睡眠,并通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