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第一站: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旧址、中共湘区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82

     为充分发挥长沙本土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运动训练学院“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共同走进共产党人的光辉岁月,用传承之心重温先辈们青春奋斗的点滴,展现南体学子的坚定信念与前进风范。

  7月20日上午8点30分,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来到了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旧址。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旧址,又名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的母校,在这里,一代伟人毛泽东立下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伟志向,完成了从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从激进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

    通过访谈湖南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艾建玲女士,她做了以下阐述:一是强调毛主席在1913年到1922年八年读书执教期间一直坚持强健体魄、磨练意志。无论冬暖夏凉,每天都进行冷水浴。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读书时,所写的第一篇文章《体育之研究》中提出的观点:“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据悉,毛泽东的一位好朋友因病去世,让他充分认识到拥有健康身体的重要性。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也非常注重体育育人的重要性,提出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二是艾馆长讲述了自身入党历程。艾馆长曾是民进党兼人大代表,被蔡和森等革命先烈的精神所感动,她列举了革命年代,有些人虽然家境好但依然献身于革命事业,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她今年毅然决然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希望通过本职工作践行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三是提出中共党员如何在各行各业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艾馆长向我们讲述了毛主席在求学期间通过暑假穿着草鞋,游学跑遍湖南五个县,共计九百多公里,到实践中去,体验人民的疾苦,感受大众生活,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午230分,团队来到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该馆位于长沙市开福区八一路538号。馆内有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等参观点。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全面系统展现了中共长沙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英勇卓绝的革命斗争、艰难奋进的社会主义建设、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阔步前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光辉历史,及其取得的辉煌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穿过碑廊,团队来到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大楼,大楼包括“建党先声 苍茫大地主沉浮”、“浴血奋斗 峥嵘岁月铸丰杯”、“接管建政 全面建设开新局”、“改革开放 高歌猛进奔小康”、“逐梦前行 阔步奋进新时达”、“群星璀璨 名人荟萃展风采” 六个专题展厅。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沙的发展、壮大及团结带领长沙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100年的党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件件旧物、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场景,带领成员们回望革命光辉历史,感受战火硝烟和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澎湃。

通过今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对共产党建党的艰辛历史、毛主席的伟大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在高温酷暑的考验下,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回首百年漫漫征途,成员们不禁感慨,唯有青年努力为国奉献,一个国家才真正的有出路,有光明,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