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第四站:见证烽火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75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723日,“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前往程潜公馆、太平军魂旧址、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等地进行参观学习。

首先第一站参观程潜公馆。程潜同志是我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爱国将领,是我党忠实的朋友,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民革的卓越领导人。在程潜公馆内有许多关于湖南和平起义的历史陈列,详细地介绍了程潜同志青年时期投身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为推翻封建帝制、反袁驱汤、维护民主共和、推动国共合作、抗日救国立下的汗马功劳。

通过参观图片、展品等方式,了解了程潜同志的生平事迹与革命建国阶段立下的赫赫功绩,他是一位具有远见意识的伟大将军。我们会牢记和发扬将军爱国、爱民的伟大情义,记住这位湖南人民的伟大将军。

接着,实践团来到了太平军魂旧址。“太平军魂”,建于天心阁城墙底下的一组石雕。雕塑浓缩了1852年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攻打长沙城的战斗情景。它以西王萧朝贵身先士卒骑马挥剑不幸中弹罹难的历史为背景,生动展现了太平天国将士们前仆后继、顽强奋战的精神。雕塑让人们仿佛身临旗鼓雷鸣、刀枪剑戟的古战场情景,谱写了一曲农民暴动的悲壮颂歌,发人深思。


下午1500,“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一行参观了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倾听党史专题讲解,重温烽火岁月年的革命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记忆从未褪色,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血泪交织的感人故事,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承载着革命先烈们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和赤胆忠诚的无私奉献。实践团通过参观革命圣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在战争中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力量,看到了华夏民族的强大凝聚力,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奋学习的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更当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以信念坚守初心,以行动诠释使命,不仅要把理论学习作为重要任务,更要把实践学习落到实处,以吾辈之青春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