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第五站: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年使命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52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和壮大经历了极为艰辛的过程,革命先辈前仆后继,为民族的解放和独立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围绕“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主题,实践团724日上午830分,前往新民学会旧址进行参观,重温先辈们青春奋斗的点滴,展现青年学子的坚定信念与前进风范。

    新民学会旧址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区,1918414日,为了更好的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以毛泽东、蔡和森等13人在这里成立了新民学会,积极组织领导湖南地区学生爱国运动,他们在这里逐渐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作出了卓越的、开创性的理论贡献,被誉为“建党先声”。成员们瞻仰了新民学会成立旧址,参观了新民学会史实陈列,进一步感受百余年前的青年们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崇高理想和赤子之心。

随后,实践团来到湖南大学进行参观。湖南大学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校区坐落在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誉。1950年8月20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校名。实践团成员在充满书香气息的校园里感受高校的良好氛围,体会到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最后,实践团来到了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创建于1938年,是中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国立师范学院,究其渊源可以追溯到公元976年由北宋潭州太守朱洞所创建的岳麓书院。1938年10月27日,为适应抗战的需要,国民政府教育部在湖南省安化县的蓝田镇成立国立师范学院,廖世承为院长,众多知名学者汇集于此,其中有钱基博、钱钟书、皮名举、孟宪承、陈传璋、高觉敷、储安平等著名学者。

通过参观,使实践团成员切身感受地方党史的精神内涵和时代特征,掌握和理解最前沿的党史知识,从而在实践中力行学史爱史、知史爱国的信念和担当,要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足迹崇高的理想,努力学习,让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