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第六站: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65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以长沙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依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追寻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感悟先辈的革命精神,弘扬烈士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缅怀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

7月25日上午9点,“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来到了湖南雷锋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我们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雷锋作为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出来的杰出青年代表,他怀揣着对党的深厚情感和崇高的理想信念,下定决心跟党走,牢记党的宗旨,响应党的号召,执行党的决定,毅然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发展,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

    在雷锋同志的日记里,字里行间体现的都是他对生活的信心,对党的感谢,对人民的付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真正的雷锋精神。无畏,无私,无回报。他的事迹感染着我们,他的精神将我们洗礼。他用他永远的离开诠释了无私奉献和尽职尽责!成员们都感触颇深,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最好的怀念:是传递,让他的精神之火永不灭。

下午15:00,实践团赶赴岳麓山五轮塔。五轮塔又称北伐阵亡将士纪念塔。1926年,国民革命军从广东出发对各地军阀进行北伐,连克长沙、武汉、南京等地,大批湖湘子弟踊跃上北伐前线,很多人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长眠在岳麓山上。

如今,被绿冠与石栏环绕的五轮塔,伫立于这麓山的清幽之中,静静地诉说着岁月的故事。成员们怀揣着沉重的心情,于墓碑前停下,鞠躬致敬。思古怀今,革命先烈们不惜用鲜血和生命去追求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刻骨铭心。

岳麓山五轮塔东侧的山坡下,有一处坐北朝南的简朴式烈士公墓,两排并列,基有十六家,冢前都立有石碑——“辛亥援鄂民五护国阵亡将士公墓”。冢前小石碑上刻有烈士的名字,还有两块是无名烈士。时间追溯到百年之前,他们是十六条好汉,他们是血气方刚的革命军人。为了巩固武昌起义的胜利成果,为了制止封建帝制死灰复燃,为了恢复共和挽救国家,他们扶危济困,血洒战争,魂归故里。他们是湖湘人民的骄傲,他们的功绩永垂史册。怀着沉重的心情,实践队员们纷纷于墓碑前停下,鞠躬致敬。

曾记否,国家动荡,内忧外患,无数的英烈们为了大义英勇斗争,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了民主与和平。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践行理想,用坚毅守护夙愿,用鲜血浇灌梦想,建立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的卓著功勋。

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应当铭记,正是先辈们当年用自己的鲜血,自己的身躯,挡在强敌面前,才换来了如今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当追忆先辈,奋发有为。牢记历史,传承其背后前辈们大无畏、甘于奉献、为人民幸福奋斗的伟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