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赴湖南长沙红色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76

     建党10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百年,是无数革命先烈、先进模范为之顽强拼搏、为之不懈奋斗的百年。为教育引导学生大力弘扬革命先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719日至26日,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赴湖南长沙通过亲身体验、问卷调查、访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切身体会这座革命历史感十分厚重的转折之都,重温红色印迹,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第一站: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旧址、长沙历史陈列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

湖南第一师范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的母校,也是他们萌发共产党人初心的地方。在这里,一代伟人毛泽东立下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伟志向,完成了从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  

通过访谈艾馆长,我们对青年毛泽东的成长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最后艾馆长对实践团成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向革命先辈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而努力学习。


第二站:橘子洲头、问卷调查、实地调研

橘子洲大桥,湘江景色尽收眼底。正如百年前毛主席放眼所见,橘子洲仍然雄壮豪迈,但又增添了一份活力。向下走去来到橘子洲,火热的天气仍然无法阻挡实践团内心的热情。站在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重要名胜之一。96年前,伟人毛泽东伫立在橘子洲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留下了看万山红遍的壮志豪情。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国的前途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实践团怀着崇高的敬意,重走伟人的拼搏奋斗之路,通过实地调研、访谈,用脚步、眼睛真切感受着长沙的历史感和现代感。


第三站:青年毛泽东编写《湘江评论》旧址、湘江评论陈列馆、岳麓书院、爱晚亭

在《湘江评论》创刊102周年的伟大纪念日,朝气蓬勃的“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迎着朝阳踏上修业学校这片红色土地。五四新文化运动期间,青年毛泽东参与成立湖南学生联合会,并创办《湘江评论》,担任主编和主要撰稿人。于是才有了102年前的今天,《湘江评论》创刊号如天地惊雷一般的横空出世。

岳麓书院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历时千年,弦歌不绝,是湖南大学的前身。毛泽东青年时代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抚摸亭柱,仿佛触摸到过往的历史。

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1919年新文化运动的红色故事,宣读热血沸腾的《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与青年毛泽东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感受先辈创刊时的热情澎湃和光荣使命,传承爱国主义思想,争做新时代接班人。


第四站:程潜公馆、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太平军魂旧址、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

程潜同志是我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爱国将领,是我党忠实的朋友,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民革的卓越领导人。为长沙的和平解放,率军宣布了起义,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太平军魂”雕塑浓缩了1852年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攻打长沙城的战斗情景,生动展现了太平天国将士们前仆后继、顽强奋战的精神。

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于1937年10月至12月9日,中共中央先后派徐特立、高文华从延安抵达长沙建立,为了扩大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宣传抗日救国的形势和中国共产党积极抗日的主张,与国民党湖南地方当局交涉释放被捕的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吸收革命青年赴抗日前线。

通过参观革命圣地,重温烽火岁月年的革命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件件照片都记录着革命先烈们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和赤胆忠诚的无私奉献。让队员们在今后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以信念坚守初心,以行动诠释使命。以吾辈之青春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第五站:新民学会旧址、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新民学会于1918年4月14日成立,毛泽东、蔡和森等13人在这里逐渐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作出了卓越的、开创性的理论贡献,被誉为“建党先声”。实践团瞻仰了新民学会成立旧址,参观了新民学会史实陈列,进一步感受百余年前的青年们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崇高理想和赤子之心。

湖南大学坐落在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誉。1950年8月20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校名。湖南师范大学创建于1938年,是中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国立师范学院,究其渊源可以追溯到公元976年由北宋潭州太守朱洞所创建的岳麓书院。实践团成员在充满书香气息的校园里感受高校的良好氛围,体会到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第六站:湖南雷锋纪念馆、北伐阵亡将士纪念塔、辛亥援鄂民五护国阵亡将士公墓

雷锋作为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出来的杰出青年代表,他怀揣着对党的深厚情感和崇高的理想信念,下定决心跟党走,牢记党的宗旨,响应党的号召,执行党的决定,毅然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发展,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

实践团怀揣着沉重的心情,于墓碑前停下,对北伐阵亡将士和1911年辛亥武昌起义期间和1916年护国战争期间,湖南派出民军援鄂参战湖南派出民军援鄂参战的革命烈士,鞠躬致敬。通过追寻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感悟先辈的革命精神,弘扬烈士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缅怀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


第七站:湖南党史陈列馆

湖南是党史资源大省。三湘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改天换地的建设和波澜壮阔的改革,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及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党史资源非常丰富。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使实践团成员们对党的艰辛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对建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崇敬。

随后,实践团对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的游客进行了采访。同时,采访的老党员对我们青年学生提出殷切的希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缅怀历史的同时,能够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实践心得:

【指导老师:龙文蓉】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在湖南长沙这片红色圣地上开展的“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为期七天的实践学习中,实践团的队员们走进革命传统文化,探寻红色圣地的革命历程,寻找红色基因在当代的体现。这座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城市当之无愧的成为了队员们所敬仰的革命圣地。与此同时,实践团队也会继续深入分析问卷调查、访谈报告以及实践资料,思考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的未来道路的问题,提出更加细致且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以推动我国爱国主义教育的更好发展。

队长:谢洪胜】本次“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暑期社会实践给了我一次全新的洗礼。使我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量,更加牢固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更加确立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雄心大志。我内心深深地敬仰我们的先烈,深深地爱着我们的祖国和人民。使我深刻感悟到,历史的红色旅程结束了,未来的红色旅程却刚刚开始,历史的红色旅程是革命的先辈们开创的,未来的红色旅程是要靠我们新一代来开创的。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立志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勤于思考,刻苦学习,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为国家的发展奉献力量。

孙沁钰】2021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为了传承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我们来到了中国红色文化发源地之一的湖南长沙进行社会实践。在本次“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使我感触很深,收获颇丰。

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感怀、追忆红色历史,继承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烈士先辈们的英勇精神和奉献精神。作为中共预备党员,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明确自我的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孙雯】正值夏日,长沙的热浪没有融化我们,却将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在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我们不仅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更接受了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感怀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因此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铭记先辈们的伟大贡献,怀着一颗爱国之心,将他们的革命和奉献精神传承下去。

刘英皓】在为期七天的实践过程中,让我深刻体会到先辈们为革命无私奉献的精神,并通过小组成员的讨论,对各个红色教育基地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和总结,并结合所学知识提出一些建议。作为南京体育学院的一份子我们会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体会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的爱国心和爱国行,增强自己的爱国主义精神,做一个爱党、爱国、爱社会、爱人民的时代青年。

陶固生】通过这次的长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个时代是我们的时代,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在这里我们真正的锻炼了自己,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更加积极的参加这样的活动。

俞阳】本次实践活动我们来到了红色气息非常浓厚的长沙,学习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并且对路人开展了问卷调查、面对面采访。此次实践活动让我们深入长沙,丰富了党史知识,提高了自身党性修养。我们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书上学来的知识始终不如用脚步实地丈量来的准。实地访谈来长沙受红色教育的路人,不仅解到了他们对于红色教育的看法,更加锻炼了我们的社交能力。起初第一次进行采访时的紧张到后来的从容,我想这些都是我们本次实践活动的收获和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踏寻红色印迹、点亮薪火传承”实践团切身学习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不忘初心、追求理想的伟大精神,加深了自己承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励志要积极传承和发扬抗联红色精神,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