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训练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心理健康、创新创业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1-09-11浏览次数:30

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早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培养创业意识,明确奋斗目标。98日下午,运动训练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创新创业暨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在线进行。学院学生办公室副主任孙苏扬、2019级年级辅导员龙文蓉两位老师主讲,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孟婉莹、2019级孙雯在线与新生分享自己的学业之路,2021253名新生在线聆听讲座。

孙苏扬首先对新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心理调整和新的环境下心理调控进行了讲解。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同学们需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为大学生活打好坚实的基础;需要在大学适应与之前不同的学习状态,生活环境以及培养人际交往等各种不同方面的能力,努力适应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转变。其次孙苏扬为新生介绍了创新创业内容,她说:创新是创业的特质也是创业的目标,也不同于单纯的创业,强调开拓性与原创性,通过实际行动去获取利益。

龙文蓉老师从性格、兴趣、特长方面切入,进行自我评估、职业评价、职业定位、制定计划等分析,帮助同学们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竞争意识。生涯规划贯穿人的发展始终,对于大学生而言,从入学开始就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以此指引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龙老师用四只小青虫的故事与同学们互动,通过小故事启示同学们如何正确对待自己未来的学业规划、学习计划,明确努力的方向和目标,采取有效的行动,为新生提供了最为专业的指导意见。

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孟婉莹同学为新生们分享了她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主要以亲身备考经历,学习安排及心路历程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及如何应对这些困难。而2019级孙雯同学讲述自己丰富的大学生活,以及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感想,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



对于新生而言,此次专题讲座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本次讲座,让他们对于自己未来发展及职业规划的制定有了更进一步的想法,从而在追求自身目标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