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知识要知道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0


一、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其中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二、宣传主题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国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四、总体国家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

五、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大要素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六、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对关系

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七、习近平总书记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要求系统概括为“十个坚持”

  (一)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三)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四)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五)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六)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

  (七)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

  (八)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

  (九)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十)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

八、《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五个统筹”

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

九、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十、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77条明确规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此外,该条还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十一、国家安全有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

十二、举报方式

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