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彝乡,爱满凉山”实践团第二站:彝乡相遇,剑指越西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0

2022714日,“情暖彝乡,爱满凉山”实践团到达爱心支教越西县文星小学,开展城北感恩社区“彝路相伴,感恩有你”暑期成长计划体育支教活动。

当前东西部地区体育教育资源不平衡,凉山州彝族地区体育教育资源供给相对匮乏,教育模式落后,学校体育发展与东部地区差距明显。因此,实践团成员们怀着一颗帮助山区孩子们的初心、秉着“爱心支教”的信念,希望通过自己所学的体育知识和技能为山区的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把体教融合的种子种进每个孩子的心中。

为增进志愿者教师与孩子们之间的了解,支教成员们与孩子们互相介绍。虽然初次见面大家略显拘谨,但彝族孩子的纯真渐渐的感染了大家。作为体育支教团成员,我们要尽心尽力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克服重重困难让孩子们上到真正的体育课,体会到了运动的乐趣。团队成员通过一个简单的小游戏“报号”,开启了一天的教学。击剑作为本次活动的特色课程,为凉山州孩子的体育活动敞开了新世界之门,尽管城北感恩社区的孩子们是第一次接触击剑,但当孩子们拿到剑的那一刻都喜笑颜开。击剑教练讲授了击剑的握剑方式、实战姿势、弓步等内容,并在练习中反复打磨,孩子们的训练渐入佳境,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提高孩子们的洞察力、反应力,培养遇事冷静、随机应变等各方面的能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把青春热血融入国家伟大事业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正是我们青年一代实现青春价值该有的使命担当。

教书育人,一举一动代表南体形象,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这边的孩子们也许没有接受过那么好的教育,所以在某些方面跟上的确不太那么出众,但是千万不要忘记他们也有闪光的时刻,他们的可爱是从眼眸里映出来的。希望通过此次支教,能帮助更多的学生找到他们的梦想,让他们走出凉山,在他们理想的道路上多一笔靓丽的色彩。

团队成员与孩子们训练前的合照

支教成员和孩子们各自进行自我介绍

团队成员为孩子们讲解游戏规则并进行游戏

孩子们进行击剑训练



文:龙文蓉

图:杨易萍

审核:喻   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