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彝乡,爱满凉山”实践团第四站:传递足球,传递快乐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振兴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国的校园足球发展规模越来越大,但在边远山区少数民族校园足球发展却相对缓慢。然而,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孕育着许多优秀的体育人才,是等待开发的一块教育“处女地”,孩子们有着出众的身体素质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在球场上是抢眼的存在。“情暖彝乡,爱满凉山”实践团希望通过支教将先进的足球理念、科学的训练方式毫无保留的传授给热爱足球的少数民族孩子们,使他们的足球梦想更丰满,足球之路更坚定。

2022年7月16日,烈日炎炎,感恩社区的孩子们不畏酷暑,开启了新一天的足球训练。课前,志愿者老师们带领孩子们进行热身活动,确保运动安全。热身结束后,志愿者老师先带领孩子们进行趣味足球活动,打开孩子们对足球喜爱的大门。通过一些含有足球技巧的趣味游戏,能够让孩子们更加深入的体会足球基础动作,为后续进行足球专项训练打好结实的基础。接着,志愿者老师讲解了足球的基础知识和动作技巧、要求以及注意事项,传授了颠球、射门、传球等足球技巧,组织开展了一场小型的足球对抗赛。学生在草皮上不断奔跑,以获得对球的控制并找到合适的角度进行传球,孩子们通过这场比赛将之前学到的基础技巧都进行了很好的融合,训练效果显著。

“以前我只知道足球就是用脚踢的球,现在才知道,原来还有挑球、颠球、点球……光是颠球就有那么多花样,他们可太厉害啦!”足球兴趣班的学生吉格兴奋地说道。通过支教老师的授课,他们对体育技能技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深刻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

习总书记指出“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题、顽强拼搏的精神,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此次足球支教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推广了校园足球运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了足球的热情、享受到了足球的乐趣,发掘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同时也锤炼了孩子们的意志品质,提升了他们身体素质的自信心,有效缓解了他们的孤独感,促进山区少数民族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带领孩子们进行足球游戏

支教老师讲授基础知识

进行颠球、1v1射门练习

为孩子们进行足球球性球感练习

进行激烈的足球比赛



图:杨易萍

文:龙文蓉

审核:喻   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