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彝乡,爱满凉山”实践团第五站:乒球初战,挑战自我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10

为更好的关爱彝族地区少年儿童体质健康,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弘扬国球文化。“情暖彝乡,爱满凉山”实践团赴凉山州彝族地区开展乒乓球体育支教,旨在助力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开创彝族地区青少年乒乓球运动的新局面。

当前,我国乒乓球运动者多聚集于大城市及中等城市,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具有独特的地域性和民族性,但对于一些国家大力推行的项目,如:乒乓球项目却缺少一定的宣传力度。据前期调查所知,四川凉山州少数民族地区乒乓球运动普及程度不高,体育设施简陋,乒乓球爱好者甚少。实践团赴越西县文星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乒乓球支教活动,以此弘扬国球精神,传承国球文化,让更多山区少数民族孩子能够享受乒乓球运动的乐趣。

2022年7月17日,孩子们在支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乒乓球场地,通过简单的“颠球”游戏提高孩子对乒乓球运动的积极性,开启了今天的训练。接着,支教老师介绍了乒乓球的发展史、基本知识及常见的比赛规则。支教老师针对乒乓球握拍、抛球,正反手攻球等技术动作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孩子们运用所学的动作,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一对一的对打练习,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今天的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实践团以乒乓球文化为依托,将国球精神发扬光大,让少数民族地区孩子通过参与乒乓球项目更加深刻感悟体育的情怀、体育的精神,助力越西县文星小学乒乓球运动的推广。“情暖彝乡,爱满凉山”实践团志愿者也会在之后的支教活动中继续砥砺前行,勇做时代践行者。

进行乒乓球颠球游戏

孩子们模仿握拍姿势

发球练习

正反手攻球模仿练习

双人对打练习



图:杨易萍

文:龙文蓉

审核:喻   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