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彝乡,爱满凉山”实践团第六站:羽球飞扬,让梦飞翔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10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身体素质锻炼的意识在逐步增强,大部分地区建立了羽毛球馆,羽毛球健身运动开展广泛,但少数民族地区羽毛球健身运动起步晚、发展较差。经实地调研凉山州彝族地区,羽毛球运动场地建设不足,运动氛围有待建立。四川凉山州彝族孩子们,因为缺乏专业的教练和相应的体育设施,无法系统的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这是孩子们成长中的一个遗憾。“情暖彝乡,爱满凉山”实践团根据越西县当地的体育设施环境,走进越西县文星小学开展少年儿童羽毛球支教,为孩子们提供专业的羽毛球训练。

2022年7月17日,早上7:30,大雨将至,但孩子们的热情不减,早早地来到文星小学等待着支教老师。因为缺少专业的羽毛球场地,支教老师只能将小朋友们带到学校长廊开展羽毛球课程的学习。首先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了羽毛球的几种握法以及基本的发球姿势,教授了孩子们正手和反手持球拍动作、击球动作、脚下步伐等一系列动作。完成理论知识教授后,小朋友们早已跃跃欲试,在支教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自行练习,刚开始的动作也许不是那么标准,但是经过老师的指导和一番练习,最终可以正确握拍,彼此之间可以打几个回合。羽毛球运动含有一定的技术含量,要求眼、手、脚在大脑反应的帮助下协调运作,全身心地投入来完成若干多个动作组合。

此次羽毛球支教工作需要结合当地学生实际情况来开展训练,兼顾不同年龄段、不同家庭情况的学生体育技能和心理健康的双向发展,通过强化正确的技术动作概念、技术动作顺序和技术动作结构,以讲解、示范、演示、辅助技术手段的外力帮助等均以正面教学为主,将新颖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到彝族地区体育支教活动中,让凉山州的彝族孩子们充分感受羽毛球运动的魅力所在,更要让他们在运动中懂得顽强拼搏、坚韧不拔、团结协作、勇争第一的精神。

支教老师指导孩子们的握拍姿势

进行挥拍练习

进行步伐练习

支教老师讲解羽毛球击球技巧

进行对打练习


图:杨易萍

文:龙文蓉

审核:喻   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