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实践团赴井冈山基地参与“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踏寻红色足迹 延续红色生命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10

2022817日至18日期间,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实践团11人赴井冈山基地开展“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实践团成员先后前往八角楼、黄洋界、大井朱毛旧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重走“红军的一天”,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学编红军草鞋,在此过程中体验红军的苦与乐,追寻红色记忆,学习榜样精神,传递信念火种,继承红色基因。

17日清晨,“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实践团沿着革命红军的足迹,走进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坝上村,体验急行军、找情报、寻草药、干农活、访民情、自做红军餐,用脚步丈量3.5公里,体验红军当年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感受红军战士和老百姓的“军民鱼水情”,体会井冈山“旧貌变新颜”的沧桑巨变。

18日上午,实践团成员跟随基地老师龚杰前往井冈山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入党教育并进行入党宣誓。在王云霞老师的现场授课下,聆听无名烈士的英勇事迹,成员们为之动容。随后实践团来到八角楼、黄洋界两处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应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坚持实事求是的这一内涵。下午,实践团全体成员于井冈山教育基地综合楼报告厅聆听“革命后辈话初心·讲家风”互动式座谈,基地邀请两位革命后辈作为座谈嘉宾,分别为“长征挑夫”龙开富少将后人龙小钢、“潜伏者”刘光典后人刘玉平。在两位革命后辈的叙述中,实践团成员体悟信仰之重,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心怀感恩,相信党的决定,一心向党,永远跟党走。

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不平凡的,青年从来不是时代的过客、看客,而是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实干者。通过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实践团队员们充分地认识到井冈山精神是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

实践团在坝上村参加“红军的一天”

实践团在大井朱毛旧址参观

实践团在八角楼参观

实践团向革命烈士鞠躬

实践团与革命后代合影留念




文字编辑:吴梦涵

图片拍摄:陈佳龙

审核老师:喻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