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实践团赴井冈山基地参与“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砥砺革命意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23日,运动训练学院“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实践团顺利结束了为期9天的“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力量,汲取红色营养,坚定理想信念。

8月16日至18日,实践团成员于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内参与为其3天的集中培训,通过“三湾改编”情景教学、“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党史教学、参观八角楼、黄洋界等革命旧址,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感悟井冈精神,追忆革命岁月,如今的井冈山,乡村振兴如火如荼,推进井冈经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8月19日至22日,实践团成员针对课题“井冈山红色体育品牌赛事的价值分析”进行限期4天的外出调研。通过人物访谈、实地调研等手段,收集课题资料,为撰写调研报告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促进井冈山革命老区红色体育的发展和推广。

通过此次“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南体学子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革命精神,激发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社会时代感与责任感,延续革命血脉,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践团合影

实践团参观红色基地

实践团在南山火炬广场合影

实践团表演结业节目“武”动青春


成员感想:

龙文蓉:作为“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实践团带队老师,首先非常感谢井冈山教育基地组织的“井冈情•中国梦”专题培训,让我有机会踏上这片红色热土,这不仅是一次党史学习,更是一次灵魂的升华。培训基地通过理论教学、实地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形式,让实践团成员通过教育培训,感悟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做好本职工作,帮助更多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爱国的热心和责任感,勿忘初心,奋斗向前。


谢洪胜:在建党101周年之际,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同团队来到了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通过参加此次“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深刻感悟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心灵深受震撼,精神也得到了一次全新洗礼,今后将谨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奉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佳龙:感悟红色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在本次“井冈情·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多个旧址,从中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延续革命先辈们英勇奋战的精神,在日常学习生活当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早日实现体育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吴展:在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的这几天,我深深体会到了红军长征的不易,在路途艰辛的情况下还能严守党的纪律,做到“不拿百姓一个红薯”,着实让人钦佩。红军战士与群众同甘共苦,他坚持初心,紧跟党的路线,这样的精神值得我学习。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我一定会时刻警醒自己,永远跟党走,让信仰点亮人生。


白贵生: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通过几天的参观学习,我的内心受到了红色精神的洗礼,深刻领悟到了井冈山精神。在动荡岁月中,革命先烈就像黑暗中的点点星火,用自己的行动,引领中国革命的方向。对于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提醒我们应该永存感恩之心,紧跟党的步伐。作为南体学子,我们应贯彻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本着严和朴实的校训,为实现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刚:在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的组织下,我们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情,让我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新的理解。通过聆听革命后代讲述先辈故事,让我知道了革命先烈背后的艰辛,以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英雄担当。踏足红色迹点,重温革命岁月,与革命先辈隔空对话,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感叹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孙玮:“井冈情·中国梦”的暑期社会实践学习,我的思想觉悟上有质的提高,通过实践活动深刻体会到“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革命精神,更加认识到当代青年应志存高远,有鸿鹄之志。未来我将更加珍惜时代赋予的机会,敢担当,勇作为,在践行中磨炼意志,在逆境中坚定自我。


刘英皓:滔滔赣江,巍巍井冈,通过这次“井冈情·中国梦”的暑期社会实践学习,我来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学习红色精神中,我深刻体会到革命红军为了保卫家园无所畏惧的爱国精神。我将扛起时代重任,勇于奋斗,树立远大理想,今后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雯: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循着历史的痕迹,重走革命先辈走过的道路,在他们留下的足迹中深入了解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亲身感受他们心中的那股力量、那份情怀、那种精神。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发扬光荣传统,勤于读书,善于思考,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我们应该秉承这份初心,坚定信仰,永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沁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此次参与“井冈情·中国梦”实践活动,使我感触良多。学习编制红军草鞋让我印象最佳深刻,使用稻草编织成的草鞋,红军却依靠它过草地、翻雪山,走过万里路遥。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学习红军战士坚持不懈的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坚定信仰、深刻感悟艰苦奋斗的重要意义,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吴梦涵:“巍巍井冈五百里”,通过此次重温井冈山革命之路,我们深刻体会到红军长征的不易。红军的成长完美诠释了何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任何一条道路都是前人不断求索、备尝艰苦而成。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学习井冈精神,走实信仰之路,不忘初心之魂,同时也要不畏艰难险阻,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用一生去践行、去奋斗!


文:吴梦涵

图:陈佳龙

审核:喻    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