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训练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学院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也为引导学生坚定崇高理想信念,深入了解国情校情,明确自身努力方向,829-92日,运动训练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根据学校关于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的统一部署,我院高度重视、精心筹备、有力推进,针对理想信念与校风校纪、专业建设与学业引导、心理健康与创新创业、疫情防控与网络安全、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主题班会等方面开展了重点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一、理想信念与校风校纪教育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喻菊首先讲述了当前疫情期间涌现的各类先锋模范事迹,希望新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把爱党、爱国作为立身之本,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大学生的光荣使命,成为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与模范践行者。此后,她为全体新生解读了2022年版南京体育学院学生手册,并对学风建设、宿舍生活等方面作了深情动员。她指出,聚沙成塔非一日之功,号召新同学们能够树立诚信为人、遵章守纪、严守底线的规则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在大美南体度过难忘、充实的大学四年生活,为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专业建设与学业引导教育

学院三系副主任李强主要介绍了学院的专业构成、人才培养目标、发展前景、社会需求等内容,对学分设置、专业课程、第二课堂、毕业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线上解答了部分同学关于专业培养方案的问题。他希望2022级新生能够早立志,立长志,不懈奋斗,追求卓越,为体育强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心理健康与创新创业教育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孙苏扬针对当下大学生经常产生的心理困惑进行了细致分析,并以实际案例指导学生如何平稳度过入学阶段的心理适应期。同时,从自我评价、职业评价、职业定位、制定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呼吁新生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练就强健过硬的体魄,尽早制定贴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大学生涯规划,明确学习目标,勇于拼搏。

四、疫情防控与网络安全教育

学院团委副书记吴海艳从做好个人疫情防护、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等几个方面为学生上了生动一课,她指出,疫情问题无小事。希望同学们自觉坚持易班健康打卡制度,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多做贡献。此外,她还介绍了学院团委的构成与职能,动员2022级新同学能积极加入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与社团联合会,为学院的学生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学院2022级年级辅导员刘宸结合生动的案例,系统讲解了一些网络诈骗的手段,要求同学们加深对校园贷、电信诈骗的认识,提高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携手共创和谐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

五、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教育

学院2022届毕业生代表吴泽友,2020级学生白贵升、马茁分别从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等角度为全体新生进行了一次“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吴泽友讲述了他大学四年的求学经历、考研备考的心路历程以及对理论学习方法的心得。白贵升、马茁则分别结合今年暑期前往四川成都、江苏盐城等地的实践感受作了具体介绍,号召新同学们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六、主题班会教育

学院2022级年级辅导员刘宸、102221班班主任胡鑫、102225班班主任魏华以及其余各班班主任助理围绕班风建设、防诈骗常识、习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了各类主题班会教育,旨在帮助学生增进彼此了解,培养学生主动服务班级体意识;提升对网络安全与诈骗案例的敏锐度,强化自我防范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站位,牢记总书记嘱托,立志将小我融入大我,增强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步骤,对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同学们扫清了入学的心理障碍,激发了大家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情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掌握知识,在学习中增长才干、砥砺品格;要勤奋刻苦训练,在拼搏中强健体魄、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把爱国情怀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动力,用拼搏奉献承担时代使命,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文:刘    宸

图:刘    宸

审核:喻    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