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11体能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走进冠军训练课堂感受冠军精神

发布者:孙苏扬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24

2022923日上午,119211体能班学生在班主任王国杰老师指导下,观摩俄勒冈世锦赛男子跳远冠军王嘉男的训练课,并在训练课中与王嘉男互动,进行了一场趣味十足的“分盘局”大战。

上午8:50分,体能班学生就在田径场看台上集合,在班长王伟羽组织下完成基本准备活动后,便进入田径场内观摩学习王嘉男的训练前热身。此次训练中的热身活动包含泡沫轴筋膜松解、躯干激活、神经准备、慢跑、静态牵拉和动态牵拉,学生们在训练实践中进一步学习了热身的基本环节、各部分时间分配、动作规格,深刻认识到热身的目的和重要性,从优秀运动员身上看到自身的差距,为今后改善动作质量指明了方向。

热身后,便是一场“飞盘局”的一般性速度能力训练。此环节,学生们兴趣十足、表现英勇顽强,积极与王嘉男互动。在活动中王嘉男也不时地告诉学生跑动技巧和如何把握跳跃时机,学生们也心领神会,现学现用,体会用力技巧。虽然本次训练课是一般性速度训练,但是学生们纷纷称赞王嘉男在活动中所表现出的快速起动加速、敏捷变向和强大的跳跃能力。

王嘉男并非身体条件特别突出的运动员,自从事业余训练开始至登上冠军奖台,花费将近15年时间,期间除因伤停训外,基本是每年保持330多天的系统训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优异的比赛成绩源自艰苦、科学的训练,那么优异的学习成绩也同样如此,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活动后,学生们在欣喜有机会和世界冠军一块训练之外,也纷纷暗下决心,设定目标,争取在学业和比赛成绩上有所作为。

通过本次活动,体能班学生不仅从体育运动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同时也感受到了拼搏、亮剑、挑战、自律的冠军精神,提高了后续学习的导向性。

世锦赛男子跳远冠军王嘉男与119211班学生合影

活动场景


图:王国杰

文:王国杰

审核:喻    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