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得东风传强音,何惧万里赴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320


 “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起热烈反响。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和传播者。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葛翠柏

今天我们缅怀千年第一思想家的丰功伟绩的最好方法就是进一步学习、研究、传播这穿透历史、照亮现实、引领未来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光辉的一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科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以及他的历史地位和其深远的影响,从9个方面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要求,强调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为我们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指明了方向,也使马克思主义学院上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倍增。伟大的思想催人奋进,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守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在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努力追寻真理之光,找准理论传播的契合点,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明道信道的基础上努力传道,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做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宣传队和播种机,力争不辱使命,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让马克思主义成为我校最鲜亮的底色!


马院德育教研室主任 渠彦超

渠彦超: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大会上的讲话,让我们受到一次强烈而深刻的精神洗礼,也促使我们继续深入思考马克思与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密切联系。如果说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华民族结束了百年屈辱,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话,那么,在二十一世纪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马克思同样是前进路上的指南针、航标灯。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当着教书育人和思想引领的神圣职责,不仅自己要真学、真信马克思主义,更要向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思想、观点和方法,使马克思主义牢牢占据高校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如一朵青春之花永远怒放在高校学生的思想与心灵深处。


马院教师 杨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显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更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滋养和引领学生,深入剖析新时代大学生身心特点,认真探究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精心做好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坚守思想引领工作前沿阵地,将科学先进的思想“学精、悟透、用好”,再以更加生动鲜活和生活化的方式推送至青年身边,扎根青年,引领青年学生一“马”当先,坚定“四个自信”,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追梦者、圆梦人。引领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征途上昂扬奋进。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学习研究社团社长  夏晓军

54日青年节,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主席在大会上的讲话让我感受颇深。他提到:“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当感谢马克思主义理论,感谢一代代马克思主义者的不断努力,感谢一代代的革命者。正是有了他们汗与血,才有了和平美好的新中国。回望历史,周恩来、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一批领袖的青年时光,都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实践。他们刻苦钻研,不断实践,始终践行马克思主义,把人民的利益和幸福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追求。

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当去学习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不仅仅是理论学习,我们在实践中,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感悟真理的力量,肯吃苦,勤奉献,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广大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我们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奋斗终生!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学习研究社团成员 体育系吴桐

马克思自少年时代开始就展现出了过人的头脑和超时代的思想。在习主席的对青年的寄语中,我们也能很明显的感觉到主席对于我们最美好的期望。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作为体育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我们将来要是要担负起提高人民体质重任的担子的。这就需要我们有先进的思想来作为指导。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下一批接班人,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社会主义路线,听党话,跟党走。在学习与生活中要将马克思主义融会贯通,在将来的工作和教学中更要如此。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学习研究社团成员  体育系刘月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怀有崇高的理想,不懈追求,并牢记自己的使命。高校是中国最早介绍,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方,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是要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用我们所学到的东西奉献国家、服务社会,让人民幸福国家强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学习研究社团成员  健康系王智纬

身在新时代的我们,应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注重方法论,切忌空谈理想主义,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深刻运用到中国的教育上,运用到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认清并加强马克思主义学说和当代中国国情的联系,站在时代高度上,肃清形而上学的影响。我们将用青春热血去浇灌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学说的果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学习研究社团成员  健康系翁凡棋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很快的提高,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的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共产党坚定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道路,而我们中国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和后备力量,也必须紧跟党的步伐,积极主动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并努力的将马克思主义有关理论付诸实践,参与与马克思主义有关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激发我们青年主体对马克思主义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青年是建设未来的中流砥柱,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将自己投身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将马克思主义想要实现的目标作为自己的理想,并终身为之奋斗!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学习研究社团成员  体育系李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

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能取精华,去糟粕,作为一门科学,它指引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如果我们要认识这个世界,我们就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

对作为青年的我来说,心中为何要无时无刻要有马克思主义,是因为青年人就要有责任与担当,有激情与奋斗,有人生与理想。我们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认清时代的现状,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葛翠柏、渠彦超、杨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