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南京体育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杨蓉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45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为贯彻今年《求是》杂志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历次对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指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提升思政课教学有效性。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特举办南京体育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途径与方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二、参赛对象

南京体育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11月

   四、活动内容

   1、参赛形式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形式为视频评选,决赛形式为公开课现场教学展示。

   2、参赛要求:

   3、参赛内容: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思想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七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结合时政热点,内容积极向上,能够体现当代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识与理解。

   4、评价标准:符合参赛内容要求;教学态度严谨;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循序渐进;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灵活,板书规范,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设备手段;普通话标准,言辞精炼,语气语速适中,着装得体,教态大方;富有趣味性、启发性,授课生动,具有感染力。

   5、录制视频要求:实录授课过程,原创作品,完整呈现选定授课内容;视频画面清晰稳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PIX,MP4格式;视频片头标注授课题目、来源章节,提倡标注字幕,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视频命名格式为“学院+班级+主讲人+授课题目+指导教师”,同时提交PPT课件。

   6、比赛流程

  (1)报名:各学院和任课教师广泛宣传,发动学生积极参与,于2020年10月30日前,各参赛学生将《南京体育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报名表》、PPT课件以及授课视频合并为文件夹报送任课教师,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学院+学号+主讲人+授课题目+指导教师”。

  (2)初赛阶段:所有参赛作品在完成形式审查后,任课教师上交教研室,各教研室初步选拔后,推荐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现场现场决赛。推荐名额如下:德育教研室3人,马原教研室3人,马列教研室4人。

  (3)决赛阶段:

  决赛采取现场公开授课形式,10名选手经过抽签依次进行15分钟教学展示,选题要与初赛选题相同,可在具体内容上进行适当修改,评委根据授课效果进行打分及评点,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教师指导奖。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立校级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优秀指导教师6名。

联系方式:8475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