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度院级教改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葛翠柏发布时间:2023-07-08浏览次数:125

为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性与思想引领功能,提升思政金课成色、班学生满意的思政课。经研究,学院决定开展2023年度院级教改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求,以切实提高思政课育人实效引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当前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过程中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走向深入。坚持教研结合、整体推进,坚持以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指导和带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实践,培育高水平教研成果、齐心共建思政金课。

二、课题申报对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

三、课题立项原则

(一)突出创新性原则

(二)突出示范性原则

(三)突出科学性原则

(四)突出应用型原则

四、立项数量与立项类别

院级教改课题拟立项6-10项,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2类,其中重点项目占立项总数不超过20%,

五、经费支持与建设周期

拟对重点项目提供2万元的经费支持,对一般项目提供1万元的经费支持,重点课题研究周期自正式立项后的2年内,一般课题研究周期自正式立项后的1年内。课题经费的使用需围绕立项课题的研究所需,同时符合学校相关财务制度。

六、课题立项评审

学院在老师申报基础上,组织校内外专家对院级教改课题进行立项评审。并与获批课题负责人签订合约。

七、课题申报要求

(一)本年度教改课题申报工作不设选题指南,申报人可根据自身实际,自行选题。

(二)申报材料应包括:

1.《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申请表》(书面文本1式1份)

2.《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研究课题活页》(书面文本1式5份)

上述材料同时提交PDF电子版。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3年8月15日,逾期不予受理。

八、课题结项与考核

重点课题立项建设12个月、一般课题立项建设6个月后,课题负责人可申请结项考核。重点课题结项要求为发表1篇核心期刊或2篇省刊;一般课题结项要求为发表1篇省刊。

九、其他事宜与要求

1.每一课题负责人,最多为1人,且每人限报1项;课题组成员最多为2人;且同一人仅能以课题组成员身份参加1项课题申报。

2.凡获批立项的课题负责人,必须参加当年校级教改研究课题申报。

3.凡未能如期按要求结项的,取消其下一年度课题申报(参与)资格。


附件1:马院教改课题申报书.docx

附件2:马院教改课题申报活页.docx



                      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7月7日